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凛冬的花束 (组章)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8 09: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赖运胜

梅花

凛冬的风霜雨雪还在呼啸,春天的温暖信息还未爬上树梢,草木百花仍然还在消歇,而一株株傲立山野的梅花,却枝干挺拔,迎着风雪怒放,争奇斗艳。

梅花,人们称其梅,也叫春梅、干枝梅、酸梅、乌梅等。原产华夏,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梅的花朵通常冬春时节开放,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与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素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之称。

中华民族的梅文化源远流长,并造就了国民独特的精神神韵、审美情趣和生活习俗。古今文人墨客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一件雅事。且赏梅贵在“探”字,品赏梅花常常着眼于色、香、形、韵、时等。

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着为贵。”所以在诗人、画家的笔下,梅花的形态总离不开横、斜、疏、瘦四个字。

樱花

山茶花

冰天雪地,山茶却开着一团团火红的花儿。

啊,那是多么的热烈、鲜艳、豪放的花魂!我好象听到了山茶花在欢笑,笑红了脸颊,笑红了嘴唇,也笑开了火红的心!

多少诗人画家曾经赞美过松竹梅,称赞她们是岁寒三友,可是,为什么就没有人来赞美山茶花呢?难道山茶不比松竹更青翠,比梅花更浓丽,不也同样傲视严寒、笑对风雪么?

我要为山茶感到委屈了。然而,山茶却依旧开怀的欢笑着。嗬,原来在山茶广阔胸怀里,赞美,荣誉算不了什么,山茶所追求的,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望着这火红的花朵,我心中也充满着热烈的感情和新的希望……

晚冬时节,大地上早已是一派的寒漠。只有那傲雪的樱花,不畏严冬,不惧春寒,一刻不停地迈开了奔向春天的步伐。

人们喜爱樱花,可是出于心中那份真情的感知。是的,在那寒冷的冬日刚来,故园的樱花就红白相间、连绵起伏,竞相盛开。细细看来,粉白色的花儿不但透出了花的高雅洁白,也透出了花的清秀翠绿,忽隐忽现,妩媚婀娜。

也许人们都喜爱世界那美好的东西吧!花缀枝头、满目春色,偶有几个花掰袅袅落下,擦过脸颊,轻轻的、柔柔的,温馨细腻的心情,免不了有的总会些许躁动,却依然不忘初心,砥砺感恩。

水仙花

窗外雪花飘飘,窗内的人们望着你这充满了生命力的水仙球儿,人们把它养在陶盘中,衬上几粒小石子,挹上一泓清水,放在案头上,就不用太多的管它了,过不了几天一看呀,它竟抽出了几片碧绿碧绿的新叶来了。

水仙的叶芽,坚挺、丰满、青葱、圆润,恰似一簇簇碧玉簪,却又孕育着无限的生机。

你无私的除了奢求一口清水之外,不需要任何一点诱人的肥料、营养,甚至不要一丁点的泥土!

然而你却开出最美丽、最芬芳的花朵,在岁寒严冬、群芳尽歇、大地冰封的时刻,向人们绽放出淡雅的清香。

君子兰

你是独具一格,具有特殊强大生命力的一种花,喜严寒,爱风雪。风雪严寒里,你的花色愈浓愈重,花开愈欢愈闹。

你的花朵,潇洒俊逸,虽雍容华丽,却不给人半点的富贵气。你的花茎,从黛绿如墨的剑形叶片丛中,突兀而出,形成一个绚丽动人的伞形图案,即高雅脱俗,又挺拔超然。

你那绿得发黑发亮的剑形叶片,给人以生机无限的青春美。

是啊!你的“君子味”,更多的是体现在你的风骨傲节上,你不畏风刀霜剑,不屈风雪酷寒。在百花凋零的季节,你却啸傲风雪,一任风流,成为春的先知,春的使者。

新闻推荐

申请保外就医遭美方“婉拒” 扬言“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红通1号杨秀珠外逃15年“被迫”回国自首

1月14日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热播结束。纪录片展示了“...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凛冬的花束 (组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