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向陌生人道歉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1-18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寿见

我至今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家住何方,也不知道那位父亲健在还是已经去世,无论如何,我要向他们说一声:“对不起了,请原谅!”多少年了,一种愧悔的情绪如鲠在喉,若不表达,我的灵魂将一生都不得安宁。

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的孩子还小,我仍在家乡的小学里工作,并担任校领导。

一个星期天,妻子在校带着两个孩子,我回家去劳动,很晚了,才开始做饭。饭刚熟,父亲也从田里回来,并带来了两个人,看样子是父子俩,每人挑着蓬蓬松松一大挑子。父亲说:“他们是做小生意卖绳子的,天晚了,找不到歇家,今晚到我家歇一宿。”

不知为什么,我没有作任何回答,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心里老大不快。适逢停电,昏暗的柴火光里,烟熏火燎的灶台上,父亲重新煮饭炒菜,我就默默地坐着。吃饭时,我也不主动招呼客人,倒是那位父亲,为了打破这沉闷得使人透不过气的氛围,反过来招呼我,可我仍是那样冷淡。

饭后已是很晚了。我摸黑回到两里地外的学校,学校也是一片漆黑。一个孩子生病发烧,妻子又急又怕,态度极其恶劣地责怪我,我强忍着火气,向她解释了前因后果,可她还是数落个不停,弄得我极不愉快。

第二天早上,妻子回村给孩子买药,恰巧遇到了再次上路的那父子俩。或许是一种感应吧,那位父亲看到我妻子,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很友好地打招呼。妻子根据我昨晚的描述,一下子就判断出,他们就是昨晚借宿我家的父子俩,竟然没好气地冲人家说出一些难听的话,她把昨晚我们吵架的气撒到了人家身上。

妻子回来后,对我描述了这番情景。当时,我只是觉得有些过意不去,觉得她何必那样。

后来有一天,我又回到家里。父亲告诉我,那父子俩临走时,硬留下了10元钱,还有两副绳子。我的心受到了猛烈的撞击,一种巨大的愧悔和自责使我无地自容。那餐饭就一锅米饭、一盆酸菜土豆,哪值10元钱呀。我没敢把妻子的做法告诉父亲,单我本人那晚的态度就够了。

惭愧呀,惭愧中我想到了很多。那父子俩穿着寒酸,满脸风霜,靠挑脚走村串寨做点小生意,尝到了多少酸苦,感受了多少世态炎凉。那个晚上,寄人篱下,由于我的淡漠,他们心里会是多么惶惑。由于妻子的恶言,他们会怎样的惊愕、怎样的伤心。我想,在背人的地方,他们一定流下了委屈的泪水。他们本小利薄,要卖多少副绳子才能赚得10元钱。

我要向那陌生的父子俩道歉,我还要向去世的父亲道歉。那一晚,我一定让他失望了,我一个身为人师的年轻人,心胸还不如他一个大字不识的老农豁达开阔。

新闻推荐

时事图说岂能如此“神助攻”

日前,一篇网帖爆料引发多方关注——在吉林某艺术学院的校考考场上,一名监考人员现场频繁出手给两名考生改画。目前,在媒...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向陌生人道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