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和中介签合同看房绕开中介购买房产 湖南一男子绕开中介买房拒付费违反合同法被判赔2万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1-18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湖南省宁乡市的廖某强做了一个看似“聪明”的选择:在跟中介看房后,跳过中介直接找房主买房,谁知被房产中介诉至宁乡市人民法院。日前,宁乡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2017年4月份,男子廖某强因需买房,找到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为其介绍房源。双方还签订了一份以廖某强为甲方、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为乙方的《看房协议书》,约定:若甲方避开乙方与第三方私下成交,不管该交易是否完成,甲方仍必须按照本协议全额支付乙方门店居间服务费。同时,甲方向乙方承担不低于1万元的违约金。随后,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派业务员带领廖某强看了几处房产,4月28日,他们看了李某平宁乡春城路的房产。接着,廖某强及其儿子廖某俊与李某平直接联系,双方协商后,廖某强以249.8万元购买了李某平位于宁乡春城路某小区的房产。

目前,房产已过户到廖某俊名下。

除带领廖某强看了该房产外,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未参与该交易的后续环节。在得知廖某强与李某平已进行交易之后,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多次要求廖某强按《看房协议书》的约定支付居间服务费24980元未果,遂起诉至法院。

此外,据了解,李某平于2017年4月15日在房地产交易网上发布了其名下房产的相关信息,在核心卖点中有“不接受中介,如果中介要介入,只支付4000元”的描述,并且预留了卖家姓名与电话号码。2017年4月26日,廖某俊看到该信息后,与李某平通过短信进行了联系。

廖某强认为,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并未参与廖某俊与李某平联系协商的任何环节,且购房的为廖某俊,故不应支付相关中介费用。

宁乡法院认为,原告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与廖某强签订了《看房协议书》,约定原告为被告廖某强提供中介服务,双方对收费标准及违约责任亦作了约定,该协议合法有效。而且,协议签订后,原告带领廖某强看了几处房源,其中包括第三人李某平的房产。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廖某强支付原告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居间服务费1.2元,并支付原告宁乡某房产信息服务部违约金2000元,律师费6000元。(潇湘)

新闻推荐

深化与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合作*ST海投战略转型高端医疗

本报讯在与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已执行完毕前期合作后,2019年1月11日,*ST海投(600896)进一步与该机构就外滩医院后续阶段...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和中介签合同看房绕开中介购买房产 湖南一男子绕开中介买房拒付费违反合同法被判赔2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