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建房时建筑工人触电身亡 法院判房主担责55%,供电公司担责25%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13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场大雨过后,杨先生找来建筑工人王师傅为他重建房子,可当王师傅爬上屋顶,想包裹住紧挨房子的高压线时,悲剧发生了,王师傅触电身亡。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王师傅的妻子和孩子悲痛欲绝。日前,他们将杨先生和供电公司告到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

建房时建筑工人触电身亡

杨先生家的老房子位于一个陡坡上方,被雨水侵蚀后地基下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他决定重新修建房屋。经村委会及村小组同意,杨先生打算拆除危房,在原址上建盖两间简易房。杨先生雇佣王师傅为其建房。在建房过程中,王师傅发现房屋顶上有高压线穿过,为安全起见,王师傅打算用绝缘胶布包裹住高压线,没想到却触电身亡。

王师傅的意外死亡给他的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王师傅的妻子认为,王师傅是在为杨先生建盖房屋的过程中触电身亡的,而供电公司是高压电的经营者,他们应当为王师傅的死亡负责,故请求法院判令杨先生和供电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共同赔偿丧葬费、死亡补偿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65万余元。

供电公司代理人辩称,供电公司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因为案件所涉及的电力线路10KV线架设于上世纪70年代,线路架设在先,杨先生建房在后;事故发生处的线路架设符合设计规程要求,且在变压器处悬挂了“止步、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等多块安全警示牌。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该案中,杨先生属于在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建盖房屋,违反了相关规定,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从事违法行为导致的后果,不应由供电公司承担责任;王师傅死亡是案涉房屋房主及其自身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供电公司属于正常供电,不应承担责任。

杨先生辩称,自己对王师傅触电身亡深表遗憾和同情,但自己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任何赔偿责任。供电公司作为高压电的管理者和营运者,应对王师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供电公司虽然在电线杆上设置了高压输电线为“10KV”的字样,但并未设置“高压危险”等警示标志,也未标明电力设施保护区的宽度,没有相关保护措施,供电公司疏于管理,故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受害人王师傅作为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相应的危险和生活常识应具有一定判断力和认知力,其在高压线附近从事相关作业时负有安全注意义务,因此其本身存在一定过失,应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房主、电力公司、受害人共担责

法院审理后认为,杨先生作为雇主,对所建盖的房屋周边环境较为熟悉,在明知有高压线离建筑施工工地较近的情况下,未采取安全措施,置雇员王师傅于危险环境中,对其触电死亡的后果具有过错。王师傅作为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雇员,缺乏应有常识,在意识到有危险的情况下,仍置高压危险警示标志不顾,其自身也具有一定过错。根据《民法通则》第131条及《侵权责任法》第26条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因此,法院判决由杨先生承担55%的责任,由王师傅承担20%的责任。

对于被告供电公司的责任承担,法院认为,该电力线路在案涉房屋建盖前就已存在,但供电公司作为该电力线路的产权人及经营权人,在日常的维护及管理中未能及时对杨先生建盖房屋存在的电力安全隐患作出纠正,或向相关有权处理部门进行反映,怠于履行管理维护的义务,存在一定过错,法院据此判定供电公司承担25%的责任。最终法院判决,由杨先生赔偿原告28.27万元;由供电公司赔偿12.85万元。

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余菊表示,该案涉及两种责任,高危危险作业致人损害赔偿责任和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

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高空、高压、地下挖掘活动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责任属于无过错责任,经营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除非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不可抗力造成,经营者才不承担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失的,可减轻经营者的责任。

该案中,供电局是高压活动即案涉高压线的经营者,应承担侵权责任,但被侵权人存在过失可减轻责任。因在该案中杨先生和王师傅皆有过失,故法院最后判决供电公司承担25%的责任。

对于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侵权责任法》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该案中,杨先生作为接受劳务方,在明知有高压线离施工工地较近,却未采取安全措施,置王师傅于危险环境中,对损害的发生具有过错。王师傅作为提供劳务一方,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置高压危险警示标志不顾,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故法院在双方均有过错的情况下,判决由杨先生承担55%的责任,由王师傅承担20%的责任。(云法)

新闻推荐

施窃后心难安投案自首 山西2男子犯盗窃罪获刑

山西省永济市男子袁某和许某,凌晨进入某集团冷库基地盗窃,后良心不安投案自首。近日,永济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袁某、许某犯盗...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建房时建筑工人触电身亡 法院判房主担责55%,供电公司担责25%)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