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际热点 > 正文

甜苦瓜 □ 杨福成

来源:海口日报 2018-12-02 11: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苦瓜是个好东西。

它味甘苦,有清暑清热、明目、解毒的作用,对治疗中暑、痢疾、赤眼疼痛、肿痛丹毒、恶疮很有功效。

另外,苦瓜还是一道好菜,用肉炒,用虾仁炒,用冰糖、蜂蜜拌,甚至简单地切巴切巴生吃都很好。

我家种过很多年的苦瓜。

苦瓜对土壤的要求不太高,适应性较强,大田地里,屋檐下,墙根里……随处都可栽培。

我家种苦瓜的时候,主要是卖种子,不知道它还能吃。后来知道它能吃了,也没有人吃,因为它实在太苦,难以下咽。

说到这,便想起了汪曾祺的一段故事。

说的是他家乡有苦瓜,叫癞葡萄,是放在瓷盘里看着玩的,他也从来不吃。

有天,一位诗人请他下小馆子,点了三个菜:凉拌苦瓜、炒苦瓜、苦瓜汤。

那还说啥,只能硬咽。

汪曾祺说,从此,他就吃苦瓜了。

和汪先生一样,我爸爸以前也是不吃苦瓜的,但不知道从那一天起,他突然喜欢吃了。

夏天,我从外地上学回到家的时候,爸爸总会到大田地里摘几个苦瓜,让妈妈炒给我吃。

我妈每次都会说,那么苦,又不是什么好东西,你让孩子吃这玩意干啥。

爸爸一边将苦瓜递给妈妈,一边笑着说,这是好东西,好吃,你快去炒吧。

妈妈去炒了,爸爸就又将随手摘来的一些成熟的苦瓜扒开掏出种子,用水冲干净,晒到太阳下。

苦瓜种子很贵,一小点就能卖几百块钱,我和哥哥上学的学费,大都是靠它换来的。

后来,我和哥哥都大学毕业工作了,家里的经济状况有所改观,爸爸就不再在田地里大面积地种植苦瓜了,而是每年在院子里种上几棵,够吃的就行。

吃过苦瓜的人,大都只是知道它的苦,却不知道它的甜。

苦瓜怎么会甜呢?是的,它会甜。

苦瓜小时候绿油油的,一身小疙瘩,等到老了,它就变成滑溜溜黄灿灿的了,外表很像木瓜和芒果。扒开来,一肚子的红瓤子,味道也不再是苦的了,而是甜丝丝的,闻一闻,会有喝了半杯红酒的醉意。

苦瓜由苦到甜,是非凡生命的蜕变,是高雅精神的蜕变,有人曾这样写诗盛赞它——“不是寻常品,含章气自高”,由此也足以看出它的不一般。

我们寻常人的生命,也是从苦到甜的演变历程,你没有经历足够的风雨,你没有经历足够的岁月,那你就只能是一个半生不熟的癞葡萄,而不会是一个完美的甜苦瓜。

新闻推荐

韩朝各自拆除十处 非军事区部分哨所

韩国国防部11月30日说,韩国和朝鲜当天各自完成拆除非军事区内10处哨所,定于12月互访查验拆除作业。拆除这些哨所将为全面撤...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甜苦瓜 □ 杨福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