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秩序敏感期,宝宝越来越“不听话”?父母应该这样培养宝宝良好的秩序感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1-21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吃饭时家人必须坐自己的椅子,偶尔有人换了位置,就着急的“指手画脚”,非得让大家坐回“自己的位置”才罢休;门铃响了,必须自己来开门,否则会不高兴。会哭着喊着要客人出去再按一次门铃,再由自己开门才开心……

近期,你家宝宝是不是总做出一些让你觉得莫名其妙的事?其实,孩子这样“作”,通常是追求秩序感的表现。而这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却往往会被大人们忽视和误解。

宝宝的秩序感先天而来

秩序感是周围事物形态体现出的均衡、比例、对称、节奏等因素,能带给我们愉快、兴奋、舒服的感觉。宝宝的秩序感是先天而来的,大人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孩子们从出生后的几个月就开始表现出对秩序的喜好了:习惯把东西放在规定的地方(通常是他第一次见到某物放置的位置);喜欢按照惯例做事(做某事的地点、时间、流程等必须保持一致)。

于是,在他们脑袋里,雨伞要放在门口;吃饭有固定位置;出电梯时必须走在大人前面……如果事实跟他们所认为的不同,就会通过情绪表现出他们的抗拒。这是因为在宝宝们看来,世界是以不变的程序和秩序存在的,在这样有序的环境中确定了自己的位置,内心才会觉得足够安全。

如果,宝宝被置于杂乱无章、陌生的环境中,就会哭闹,并且当宝宝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容易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

秩序感对孩子人格塑造很重要

孩子维护秩序的行为,虽然会让家长头痛无奈。但处理好了,对孩子未来人格塑造有极其重要的帮助。譬如,家长们可以培养宝宝这些好的秩序:垃圾必须扔垃圾桶里,过马路一定得等绿灯亮了才能走,别人的东西必须物归原主,玩具必须分类整理、排放整齐……

而且有序的工作可以给孩子带来平和的满足感,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自制力。秩序成习惯,习惯变自然,一个懂文明有教养的天使宝宝就在父母的尊重和引导中诞生了。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秩序感?

给宝宝创造一个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首先,规律的作息。日常生活中,妈妈要为宝宝安排一个科学合理且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表,并督促宝宝遵照执行,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还能为他们时间观念的形成和秩序习惯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二,和睦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和睦关爱、长幼有序,会促使宝宝形成一种追求文明、秩序的美好心态。

从小事入手。家长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从小事入手培养宝宝的秩序感。如家里的各种物品要摆放整齐,使用完毕后需物归原处,并以此鼓励宝宝动手收拾玩具、图书,即使收拾过程帮了倒忙,也不要斥责他们,而是耐心指导,不断表扬。

在宝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规则意识。这要求家长们必须细心,要在宝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一系列良好行为习惯,帮助宝宝形成良好的自我形象。如进门就换拖鞋,吃饭要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摇不晃,每个玩具放在固定的位置上……要不然宝宝养成杂乱无章的“秩序”,到那时费很大力气也未必有好的教育效果。

注意在公共场所培养宝宝的秩序感。乘坐公交车,要先下后上、文明礼让;游览公园,不要攀折花木、践踏草坪;观看电影,不可乱扔果核、大声喧哗……这是秩序也是文明。此时,家长们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向宝宝讲解相关规定,让他们懂得社会生活中存在着种种秩序规则,遵守是光荣的,而违反则是不道德的。

面对宝宝对某些固定秩序的特殊要求,家长们不要一味否定而是正确引导。宝宝1岁以后的一段时期里,会对秩序产生一种近乎刻板、顽固的要求,玩具图书换了地方、自己的座位坐了别人、两块积木没有摆放整齐……他们就会大哭大叫,父母不要一味地批评宝宝淘气、任性,因为宝宝认为生活是有序的,而这种秩序是恒定的、不容改变的,家长要理解并尽量满足他们这一时期对事物固定秩序的特殊要求。而当宝宝因为某种“秩序”被打破而哭闹时,要尽量安慰他,并协助他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平复宝宝的不安情绪。

(本报记者吴英模)

新闻推荐

最高检非直接身体接触猥亵可认定构成猥亵儿童罪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机关办理性侵、虐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秩序敏感期,宝宝越来越“不听话”?父母应该这样培养宝宝良好的秩序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