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企业抢滩布局自贸港,品牌加速开设门店大牌来了“海南购”抢手专家:持续释放“消博效应”,加速打造“掘金高地”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5-11 10: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消博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再见,首届消博会,明年我们会用更好的方式呈现麦卡伦!”5月10日中午,参加完首批第二届消博会意向展商集中签约仪式的爱丁顿洋酒品牌代表孔女士发了一条特别的朋友圈。记者注意到,这家企业在消博会首日就携旗下洋酒品牌“麦卡伦”签下亿元订单。显然,他们对于第二届消博会有着更高的期待。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有利于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作为消博会的举办地,正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成为中外企业目光的交汇点,引来各方抢滩布局。

如何让更多“海外购”转变为“海南购”?如何加速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掘金高地”?这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慧

落子海南

企业竞相抢滩布局自贸港

在行业人士看来,消博会释放的消费新趋势是消博会带给海南的潜在财富。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松涛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培育优势产业,进一步吸引消费回流,可以从一个个消费新趋势中寻找方向、精准发力。

从消博会可以看到,海南已经被很多企业视为加速布局的新蓝海。

西安力邦医美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坤作为陕西展商代表带着旗下护肤品牌素晴茜(SONICE)参加了此次消博会,“我们不仅实现了洽谈、合作,也增长了视野,收获很多!”姜坤说,近年来,国货品质不断提升,更多中国品牌成为国人消费的“心头好”,这为他们公司带来广阔市场前景,“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国货品质,助力境外消费回流。”

参展的几天里,姜坤和团队进一步了解了海南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在参加消博会之前已经考察过海南市场,通过此次消博会更坚定了我们来海南发展的信心。”姜坤说。

相比于国内企业对海南的布局力度,国际大牌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与期待。

“海南自贸港的落实势必会成为跨国企业共享中国新机遇的一扇门。我们将视海南自贸港为业务上的新增长点,进一步加码在华包括免税、非免税、线下及线上的全渠道整合投资。”人头马君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贝克尼表示。

第一家签约进驻消博会的日本美妆企业资生堂也十分重视海南市场,资生堂中国区CEO藤原宪太郎告诉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今后将进一步共同发展海南岛的离岛免税事业。

5月9日,阿里巴巴旗下会员制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宣布,将在海南加速布局线下新零售店。“去年开始,考拉海购陆续在海南热门景区开设3家线下新零售店,未来将在海口、三亚、万宁、儋州等热门旅游城市继续落地。”考拉海购新零售业务负责人冬苓告诉记者,将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零售加速将消博会展品变商品,服务海南游客与当地居民。

Tapestry集团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来海南旅游购物,为海南乃至中国的旅游消费业发展增添了动能,未来3年内,希望能在海南再开10家以上零售和免税门店。据悉,目前该集团旗下品牌蔻驰已在海口、万宁开设门店。

专家建议

提升海南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众多企业之所以重视海南,是看中海南多重利好条件和广阔前景。很多行业人士认为,海南自贸港面临的重大机遇、政策红利和销售渠道,是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巨大“引力场”,既可以聚全球精品资源,还能吸引消费回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次消博会上发布的《全球免税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一直是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的明日之星。2021年,它更是成了行业“灯塔”。

回顾此次消博会,海南迎来一次特别出彩的机会。那么,已经站在了“国内消费国际化”风口的海南如何利用好这一先机,让“消博效应”持续释放,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让更多“海外购”转变为“海南购”,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海南应充分放大消博会的带动效应,将消博会效应以项目、平台、载体等多种方式固化下来、发扬光大。”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这次展会推出的海南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集合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第五航权、第七航权等创新和59国入境免签证等政策,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张湧表示,“举办首届消博会也是对贸易便利化、零关税清单、海南制造原产地规则等制度创新开展多维度的压力测试,进而大幅度提升我国和海南高新技术的突破、现代服务业的进步、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海南要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前提是在风险可控条件下尽可能实现“经济自由”,而海南只有真正实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才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配置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多方共赢。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省社科院签约专家李世杰表示,海南首先要进一步优化进口商品通关政策,汇聚全球头部品牌商,在海南培育全球品牌的营销大本营;其次尽量地“减审批、加服务,除壁垒”,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吸引国际制造商巨头;第三是要进一步整合岛内商务旅游、购物游、观光游、邮轮游、康养游、生态游等旅游资源和业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促进旅游与消费多业态的深度融合。

李世杰认为,“海南还要进一步完善离岸贸易的跨境结算问题,逐步推进和落实跨境人民币的结算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消除产品和服务跨境结算的障碍和壁垒。”此外,李世杰还建议,海南不仅要探索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安排,同时还要进一步地推动现代化流通体系和智慧型物流体系建设,为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好现实基础,不断培育海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新闻推荐

海南省启动反走私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预防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洪光越通讯员陈炜森郝天才)“我承诺,作为海南自贸港在校学生,坚决远离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近日,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抢滩布局自贸港,品牌加速开设门店大牌来了“海南购”抢手专家:持续释放“消博效应”,加速打造“掘金高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