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海南绿水青山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28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 记者 刘洋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王天宇)2021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将开展哪些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月26日,海南省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做客“新海南会客厅”,介绍了相关情况。

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过去一年,海南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核心业务数据全部优于全国平均水平,5项核心业务数据排在全国前10名,其中有3项排在全国前五名。这些成绩,离不开海南省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努力。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未来。”路志强说,教育、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为此,他们去年协助推动成立了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此举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以及预防犯罪很重要。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协助推动出台了相关意见,并据此为海南全省所有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定期给孩子们普法,提高孩子们的法律意识。

新的一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路志强说,接下来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使各级各部门都能建立领导小组;同时也要对法治副校长进行培训,让法治副校长知道该给孩子讲什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

2021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托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供精准司法保障、强化公共利益保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帮助做好风险防控等检察职能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上。

据介绍,海南检察机关的检察工作站,不但要进园区,持续推进派驻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检察工作站工作,有力促进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高品质构建;还要护雨林,因为按照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开展7个派驻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检察工作站工作,从而有力推动自贸港生态资源环境高规格保护。

“以后落户海南的重大项目,只要企业有需要、有需求,检察机关就克服困难,坚决满足企业需求,把检察工作落到实处。”路志强说。

开展公益诉讼,保护海南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公益诉讼同样是检察机关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紧盯海洋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敢于向逾越海洋生态红线、破坏海洋环境的行为亮剑,有效服务保障了海南自贸港建设。

“对正在加快建设自贸港的海南而言,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更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路志强说,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所以,检察机关要通过公益诉讼来维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接下来,海南省检察机关会持续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和着力点,在认真总结提炼、固化升华专项监督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将监督保护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新闻推荐

海垦·桃花源项目A区一级渠道代理商中标公示

一、招标项目:1、项目名称:海垦·桃花源项目A区一级渠道代理商。2、项目需求:海垦·桃花源项目A区一级渠道代理商(详见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海南绿水青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