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怎么建 省政协委员这样说 20名委员现场“抢麦”开启头脑风暴,为海南省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1-18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昨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小组讨论及联组讨论会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讨论会,由民盟、致公、台盟,工商联、经济,侨联、对外友好、港澳特邀,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等讨论小组20名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多领域、多角度、多方位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出“金点子”。会上,省委副书记李军多次为委员们的创新思路点赞。记者曹宝心畅凯廖自如符小霞/文畅凯符小霞/图

省政协委员张学修

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发展

张学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一体化发展,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深远意义。

张学修建议,海南省应考虑加大税收政策优惠力度,采取低于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现有自由贸易港的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税率,大幅降低或免除企业增值税,以吸引国际大企业、跨国公司来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和结算中心。此外,放开全岛自由销售进口免税商品品种,简化免税品购买程序。提升游客出入境便利化水平,扩大国际游客落地签证与免签政策范围,积极引进外籍、港澳台人才在海南就业和居留。

省政协委员贺玲

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

贺玲认为,资本市场的发育程度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反应。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后,将是海南省利用资本市场弯道超车的黄金窗口期。

贺玲表示,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仅靠财政支持、信贷投放的做法难以为继。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可充分利用上市、挂牌、非公开发行、资产证券化、债券发行等扩大融资规模。

贺玲建议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资源,形成“葡萄串效应”,引进一批行业领先、技术创新、投入产出比高的市场主体。

省政协委员李松海

防治南海海洋白色污染

海洋白色污染几乎无处不在,这不仅会导致数以百万计的海鸟和海洋生物受伤或死亡,对人类健康也存在潜在危害。我国科学家在南海2000多米的海底也发现塑料垃圾,我国南海海域的白色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李松海表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治,海洋将无法承受,人类和其他生物也将无法生存。建议海南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对海湾和河口加强塑料垃圾管理。将海南建成全国海洋白色污染防治示范区。同时还要通过宣传和教育,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省政协委员林恩荣

激发群众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海南省各市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林恩荣认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选准用好一支优秀的村两委班子,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战胜贫困的切入点。

林恩荣建议,各村(居)委会可以探索建立邻里互助会、养老孝道基金会等,对村里的道德模范、勤劳致富、诚信实干的贫困群众进行奖励,激发贫困群众发奋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省政协常委朱鼎健

把海南岛打造成“海归岛”

人才一直是海南最突出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朱鼎健认为,“海归”是各地区争夺的重要群体,由于自由贸易港的吸引力,海南完全可能成为“海归”重要的回流地。如果把“海归”人才战略上升为先导战略,有可能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的“海归岛”。

朱鼎健建议,政府应尽快组团到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地“抢”人才,针对不同情况创新政策形成吸引力。创业型“海归”,比如产业和学术领军人物,可参考深圳经验,政府给予系统性的支持,引进“海归”就是引资金和引项目,有乘数效应。就业型“海归”,则可在出入境、住房、个税等方面有所创新。

省政协委员王家辉

传承黎医药文化技术

海南黎族黎医药文化中,蕴含着大量行之有效的诊疗技术和康养手段。“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在号召挖掘黎医药技术,但效果不容乐观。黎医药技术以往由家族内部一对一传承,导致真正全面掌握该技术的人极少。近年,因从事这项工作收入低廉、又无法律保障,造成黎医药技术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境地。”

王家辉表示,应找出海南省民间黎医药从业者中技术全面、影响力大的人,与院校及科研院所组成专家团队,制定该行业的人才评价标准及技术标准。同时向相关部门申请将黎医药列入国家医师考试目录,分批培养符合国家医师标准的人员。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创立黎医药专业,开设黎医药课程,解决黎医药文化和技术传承的问题。

新闻推荐

公安部通报海南警方侦办“901”专案情况400警力跨省抓捕“杀猪盘”赌博诈骗嫌犯151人

码上读扫码看海南跨省抓捕“杀猪盘”赌博诈骗集团相关视频本报讯(记者良子通讯员田和新)1月16日10时,公安部在北京召开全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自贸港怎么建 省政协委员这样说 20名委员现场“抢麦”开启头脑风暴,为海南省建设建言献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