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坐动车怎样防止手机被“顺走”? 海南高铁乘警为你支招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23 10: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李云川通讯员陈慧)7月铁路暑运开始后,海南高铁乘警先后接到旅客在动车上手机被“顺走”的警情,通过调查了解发现,多数旅客都是在乘坐动车时粗心大意,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今天,海口铁警向旅客支招预防此类盗窃。

近日,海南铁路公安机关通过缜密侦查破获在动车上盗窃手机的案件。7月15日15时许,D7260次列车途经乐东至东方区间,旅客周先生向乘警报案称:他放在7车2B座位上充电的手机突然不见了。接报后,乘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走访,经视频监控查看发现,一名穿条纹T恤上衣的男子趁周先生上厕所时,将周先生放在座位上充电的手机“顺走”,后在东方站下车。通过站车联动,海南铁路警方将该名嫌疑人抓获。

针对动车上手机频繁被“顺走”的情况,海南高铁乘警梳理归纳以下几种情形:在乘车途中睡觉时,把手机放在座位上、桌板上、桌椅袋内,还有一些男士放在上衣口袋裸露着,容易被犯罪分子“顺走”;在乘车途中如厕或中途停站下车吸烟时,多数旅客手机不随身携带,造成人机分离,手机不在自己的视线和可控范围内,容易被犯罪分子“顺走”;让陌生旅客代看手机,动车客流流动大、途停时间短,如陌生旅客下车手机有可能被“顺走”;终点站下车时,粗心把手机遗忘在座位上,容易被其他旅客“顺走”。

为了预防手机被盗造成经济损失和耽误行程,海南高铁乘警温馨提示,独自出门乘车时,最好穿口袋深一些的衣服或携带小型行李包,把手机等贵重财物提前放好,记得把有拉链的衣裤口袋或包包拉链拉紧,不要把手机暴露在外。有同行人一起乘车时,途中有睡意、如厕、途停站吸烟、接开水、就餐等不便时,叮嘱同行人帮助看管。在乘车前最好关闭手机上有支付功能的APP软件中的小额免密功能,手机内不要存与本人有关的身份证号、户口本等数据、图片,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对支付软件进行密码修改,从而进行支付操作。另有必要给手机设置锁频密码,起到多重防护。在乘车时一旦发现手机被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同时,请及时打电话向所持有银行卡的银行客服、手机支付APP运营商等进行挂失和反映。

新闻推荐

海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9月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

本报讯(记者罗霞通讯员刘诗琦)省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近日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坐动车怎样防止手机被“顺走”? 海南高铁乘警为你支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