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眼科医院特约科普久待空调房 小心干眼症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我们的眼睛每时每刻都在分泌泪液,并且每一次眨眼都会让泪液在眼球表面均匀分布,形成一层液体的薄膜,叫泪膜。泪膜自外向内分为三层:脂质层、水样层和黏液层。脂质层类似鸡汤表面的那层油脂(减慢热气蒸发),其作用是阻止泪液直接与空气接触,从而减少蒸发;水样层的功能是给予眼球充足的水分,保持湿润;粘液层的作用是降低泪膜的表面张力,使泪膜不容易破裂,延长泪膜涂布在眼球表面的时间。

良好的泪膜不仅能保持眼球的湿润,让眼睛感觉舒适,它还能改善眼睛的视觉质量。当泪液均匀涂布在眼球表面时,角膜表面会变得光滑,光线透过角膜到达视网膜时,形成的物像才能够清晰。

泪膜的成分是由眼部的各种腺体和细胞分泌而来,当一种或多种成分出现异常时,泪膜会在很短的时间出现破裂,在眼睛上就会表现出干眼症的症状。

干眼症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眼干、眼痒、灼热感、异物感、针刺感等症状,也会感觉眼睛怕风、畏光、容易疲倦、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由于光线通过泪膜的成像可能不够清晰,还可能会出现视物模糊或波动。甚至有的患者会觉得有时眼睛太干,反而刺激更多眼泪流出来。

现代社会,我们的工作常常是长时间面对电脑,和家人朋友的交流沟通很多是通过手机,这样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干眼。

干眼可以通过很多种检查方法来确诊和分级,例如:通过眼表综合分析来检测泪膜破裂时间、检查脂质层及检板腺情况、泪液分泌功能测定泪液成分中水液的量、荧光素染色检查角膜上皮完整性等,然后给予相应的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如何预防干眼症

1.眼睛注意休息:连续看书或电子产品每4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5-10分钟,可以闭目休息,也可以远眺放松。保持适当的眨眼频率,维持泪膜质量和泪液分泌量。

2.避免过于干燥的环境:海南的夏天十分炎热,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大家待在空调房的时间较多。空调房内环境干燥,会使眼睛的水分蒸发过快,加重泪液的流失。可以在空调房内使用加湿器,同时尽量增加眨眼频率,保持眼睛湿润。

3.改变不良用眼习惯,如关灯使用电子产品、自己乱用眼药水等。(海南省眼科医院功能性眼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刘俐娜)

新闻推荐

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支招 养猪场和养殖户应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茹)4月21日,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布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非洲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眼科医院特约科普久待空调房 小心干眼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