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我的18岁:莽撞而真诚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4-21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黄婷)连日来,南国都市报开通《18岁,我想对你说》栏目。读者纷纷来稿,有的家长为18岁孩子写寄语,有的孩子在成人之际向父母致谢,还有的家长回首孩子过去的18岁。

岁月如歌、时光飞逝。18年的脚步,18载的记忆,18个春夏秋冬的朝夕相伴。18年来,每个父母与孩子之间,都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书写了太多的幸福快乐!

不管您是孩子还是父母,只要是心里话,就大胆说出来吧。您的文字很可能被我们登上报纸,成为一份特殊的礼物和纪念。若干年后捧着报纸,回首18岁,可以清晰地寻回青春记忆。

嘿,最近好吗?

原谅我这个不自量力的家伙,企图用我正在历经的18岁,去填满少男少女对18岁无边无际的憧憬,勾起暮年老者对18岁斑驳残碎的追念。

关于全民热议的高考,如今的我回忆起来,最清晰而鲜活的印象,竟然来自于备考假期里平静地完成最后一套模拟卷,以及高考交卷后那句云淡风轻的“终于,结束了。”欢喜,或是叹息。

18岁,你再也不是那个被无数道不怒自威的数学题训哭的小姑娘了。

顺理成章地疯了整个暑假之后,我携着从南国姗姗来迟的录取通知书漂洋过海,来到了这座海岛。当然,护送我的是为女儿的升学担心盘算了整个夏天的父母。宿舍楼下,被行李簇拥着的我只是平静地挥手喊道:“你们放心走吧。”

隔得很远,我对着竖起两根大拇指的妈妈灿然一笑。

18岁,你再也不是那个一天没见妈妈就哭得昏天黑地的小屁孩了。

按部就班地过完了大一上学期,转眼就到寒假。即使经历了从短薄衫到羽绒服的突变,我也依然将南国的火热丝毫不差地带回了家乡——这一切都缘于寒假后某一个仓促的同学聚会。

于是,在某一个辗转难眠的寒夜,我将满腹心事诉诸指尖,让它们经由一根看不见的神奇电线,以一种突兀而荒诞的形式,呈现在那个让我激动、纠结、遐想了整个高中的男孩子面前。接着,我又以一种蛮横而霸道的口吻逼着他说出了心中早已料到的答案。

最后,一切重新归于平静。

18岁,你再也不是那个连跟男孩子说句话都会羞得满面通红的小丫头了。

抱歉,让诸位失望了——我的18岁,没有策马奔腾的风风火火,没有红尘作伴的潇潇洒洒。

可是,亲爱的朋友啊,不知你能否透过波澜不惊的水面,看到我心底难以遏制的惊涛骇浪?

18岁,你一定会期待那个能笃定地走出高考考场的自己,会赞赏那个能平静地与亲人道别的自己,会感激与怀念那个莽撞笨拙而又勇敢真诚的自己。

维尼(笔名)

背后故事

盼尽快经济独立

大一女孩想为父母分忧

湖北女孩维尼(笔名)是海南大学大一学生。

去年18岁生日时,父母为她买了生日蛋糕,一家人在餐馆共同为她庆祝。虽然当时过生日的形式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在维尼的心中,吹灭18岁生日蜡烛有着非凡的意义。

“爸爸妈妈,以前,你们为我遮风挡雨,如今,我长大了,要为您们排忧解难。”维尼说,这些话本该在18岁生日表达,但含蓄的她并未开口,在此,她想对父母表示谢意。

“我爸爸是普通的工人,妈妈打零工,全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但爸爸妈妈总是委屈自己,把最好的给我。”维尼说,如今,她长大了,希望能为父母分担。

转眼,维尼要过19岁生日了。她希望以后在学好知识的同时,能找份兼职赚点外快,在经济上尽快独立,为父母分忧。

“大学毕业后,我想做一名教师,希望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维尼说,这是她18岁的美好愿望。(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

新闻推荐

海南邮政与海南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沈丽焕通讯员陈正文/图本报讯4月1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邮政”)与中国移动通信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18岁:莽撞而真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