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将重点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见效快 园区春意浓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6-01 11: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月23日,航拍江东新区CBD海口金融中心、大唐国际贸易中心、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1月25日,中科信晖(海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吹膜机生产可降解塑料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洒向椰城大地,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当年6月3日,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位列其中,成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如何?从重点园区身上可见一斑。重点园区同步挂牌以来,海口夯实产业发展阵地,加快重点园区建设,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全面提速;综保区免税、融资租赁和跨境电商三大外贸新业态竞相发展;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97亿元;复兴城产业园总部企业聚集效应明显……

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站在新起点,海口将加快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做好政策承接和先行先试,将4个重点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地。

□本报记者赵莎

马誉嘉

张熙宇

陈晓洁

园区建设“加速跑”积蓄发展新动能

行走在海口江东新区,处处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随处可见建设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景象,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正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明显提速,江东·国际能源中心、海口金融中心等总部大楼项目塔吊林立,陆续封顶;环绕总部经济区的“两河一堤”项目已完工,迈雅河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进,规划中“湿地入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效果图正在逐步成为实景图,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CBD已初具形象。文明东越江通道、白驹大道东延长线等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园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型,基础配套逐步完善。

5月28日10时许,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我们提前备好建筑和施工材料,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项目正加速推进中。”该项目负责人陈志平介绍,在园区有力、精准的服务下,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效率高,同时电通水畅,有望在2022年国庆后投产。

在位于海口西海岸的复兴城互联网总部基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忙碌不停,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我们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力推动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办公楼封顶。”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夯实产业发展阵地,加快重点园区建设。自2020年至今,海口江东新区已累计完成34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05.47亿元。2021年,江东新区建设项目量为171个,包括续建项目8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83个;2020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开工项目62个,总投资11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105.5亿元。

制度创新成效显市场主体活力强

3月31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举行完工仪式。这个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仅用70天,如此快的速度,得益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实施的两项制度创新举措:创新1.5级土地开发模式和试点建筑师负责制。

自去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江东新区共推出15项制度创新举措,形成了27个制度创新案例,取得了制度创新工作的多项成效。如今,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稳步提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3个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允许在政策上、制度上先行先试,是海口综保区最大的优势。”海口综保区工委副书记陈顺介绍,“综保区+自贸港”政策双重叠加,形成海口综保区最大的优势,吸引众多企业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园区新增注册企业337家,营业总收入超过251亿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海口综保区与海关等部门强化制度集成创新研究,2020年共报送6个创新案例,其中与海口海关联合出台的“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成为海南自贸港第10批集中发布案例。今年4月10日,综保区与马村港海关联合出台的“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等3种模式销售”成为海南自贸港第12批集中发布案例。

“海口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条件,在税收、投资便利等政策优势加持下,我们想尽早参与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美时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唯理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建设移动医疗诊断器械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海南乃至华南地区的高端医疗设备制造水平,带动数字医疗诊断产业发展。

目前,复兴城产业园承接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批”两项政府审批权限,为园区企业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人才认定、落户咨询、人员招聘、企业培训、创业辅导、国际引才等一系列服务。通过不断提升对人才的管理服务水平,用“硬核”的人才保障政策,让人才真正实现“引进来、留得住”。

营商环境便利化产业发展势头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围绕产业发展、政务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培育引进、园区配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六大方面,制定110项具体措施,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今年第一季度,江东新区新增市场主体2578家,同比增长313.14%,市场创业热情持续高涨,自贸港政策带动效应明显,园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海口综保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不见面注册”,减少岛外企业来回跑。同时园区落实“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对项目招商、用地转让、审批许可、项目建设、竣工验收等全流程进行优化,真正做到一般企业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

“2018年4月13日以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园区产业建设速度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和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复兴城产业园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目前字节跳动、小米、爱奇艺、映客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入驻园区,园区营收从2018年的83亿元,到2020年的530亿元,已成为海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海口将4个重点园区加快打造成产业发展主阵地,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数说成就

海口江东新区

海口江东新区已签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家,起步区生态CBD签约引进总部企业39家,海口金融中心等6家总部大楼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培育。2020年,江东新区实现营收909亿元,税收15.5亿元,引进外资14.1亿美元,是海南全省唯一引进外资超10亿美元的园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税收分别同比增长352.1%和423%。

海口综合保税区

2020年,海口综保区营业总收入655.4亿元,同比增长87.84%;新增注册企业660家,同比增长253%;实际利用外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38%。2021年第一季度,海口综保区新增注册企业337家,同比增长104%,完成营业总收入251.47亿元,进出口总值74.8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70万美元。

海口国家高新区

2020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签约产业项目55个,其中主板上市企业18家(本地5家)。亩均投资694万元、产值1454万元、税收109万元,分别达到全省下达的门槛标准231%、290%、363%;新开工项目62个,总投资11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105.5亿元;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生态环境”单项位列第5名。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2020年,海口复兴城产业园企业营业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330%,税收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16%。园区互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的35%。今年一季度,海口复兴城产业园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58亿元,同比增长237.6%,税收8.65亿元,同比增长190.2%。

本报记者赵莎马誉嘉张熙宇陈晓洁整理

新闻推荐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加紧施工

5月27日,在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右坝肩,工人加紧进行143米至113米高程锚索施工。拉运土方的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呈现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将重点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见效快 园区春意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