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东路农场公司“海垦13号”荔枝上市,填补市场空档,深受消费者青睐遇见“荔枝王” 日子添甜蜜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1-06-01 09: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东路农场公司职工在采摘“海垦13号”荔枝。 黄闻涛 摄

眼下,海南大面积“妃子笑”荔枝采摘已接近尾声,果园里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寂静,而东路农场公司第三基地四队“海垦13号”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却仍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客商络绎不绝,空气里弥漫着荔枝的香甜。5月31日,天还未透亮,果园还笼罩在朦胧的夜色中,工人就已经忙碌起来,采果、包装、装车,然后送往全国。据了解,“海垦13号”荔枝从5月24日开始采摘,截至5月30日,已采摘3.2万斤。

据了解,“海垦13号”荔枝,又称“荔枝王”。其个头犹如一颗鸡蛋大小,果实成心形状,皮薄肉厚,果肉晶莹多汁,清甜爽口,品质上乘。值得一提的是,荔枝王果酸激酶含量少,与普通荔枝相比不易上火,因此在市场上颇受青睐。

“"海垦13号"荔枝晚熟,错开了与海南妃子笑荔枝上市的时间,又赶在两广地区荔枝上市前,填补了市场空档期。”东路农场公司果蔬发展服务中心副经理王振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原东路农场根据省农垦总局改革部署和市场经济形势发展需要,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于1992年从广东东莞引种“妃子笑”荔枝130亩,后逐年扩大,至今全场荔枝种植面积达1.1万亩。而大面积种植“妃子笑”荔枝,容易致使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降、利润降低,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于是1997年,该农场开始种植“海垦13号”荔枝,2015年开始建设177亩“海垦13号”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与“妃子笑”荔枝错开上市时间,接补荔枝市场空档,向荔枝市场持续发力。

“"海垦13号"荔枝相对妃子笑品种,产量不是很高,果期极为短暂,从5月20日前后开始到6月10日左右结束。”王振江介绍,整体上而言,“海垦13号”荔枝应该算是一个中高档的礼品荔枝,在大多数品种的荔枝大量入市而价格大幅回落的形势下,常常高价入市,甚至在开采前期,收购价能高达30多元一斤。

“好果也要有好销路,销路是自己"造"出来的。”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定“海垦13号”荔枝价格,做好“海垦13号”荔枝销售工作,在“海垦13号”上市伊始,东路农场公司便通过邀标会的形式,按照明标暗投方式,以每斤6.2元的包园价格,顺利完成“海垦13号”荔枝邀标工作。

“我每年都来东路农场公司收购荔枝,这里的荔枝果品质量高,深受市场青睐,通过竞标获得177亩荔枝的购销权,非常高兴。”客商荣江说,今年他来东路农场公司收购了“妃子笑”荔枝后,又马上积极投入到“海垦13号”荔枝的邀标工作中。

好果品源自于标准化生产管理,严控生产流程,供应品质上乘的放心果品,客商自然来。在“海垦13号”荔枝产销旺的背后,是东路农场公司高度重视“海垦13号”荔枝的品质,坚持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打造现代高效热带水果产业的缩影。

“公司现已建成3个分基地,总面积达1567.6亩的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王振江介绍,荔枝标准化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与经营管理均严格按照“五统一”标准执行,即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品牌规模营销。近年来,东路农场公司投入了600多万元发展资金,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

不仅如此,东路农场公司还打造了绿色防控荔枝害虫示范基地,利用“生物导弹”、“高效多功能杀虫平台”、生物农药、虫害自然天敌(蜘蛛、草蛉等)和引进安全实用的天敌昆虫(寄生蜂、病原微生物等),防治荔枝蝽蟓、蒂蛀虫、灰蝶、蓟马等害虫,减少化学农药的污染,促使荔枝果园生态保持在较高水平,逐步实现可持续控制害虫在经济阈值以内。

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积极做好农产品生产的提供者,进一步提高科技种植水平,并结合垦区果蔬企业集团发展需求,做大做强荔枝产业。

(本报海口5月31日讯)

新闻推荐

移动云中小企业营销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2021年5月29日,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与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合作共建的中小企业营销服务平台在海口正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东路农场公司“海垦13号”荔枝上市,填补市场空档,深受消费者青睐遇见“荔枝王” 日子添甜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