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女车主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引起海口市民关注 律师:消费者维权要理性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4-23 10: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车主站在特斯拉展车车顶维权引发关注。女车主也因为自己的过激维权行为被上海警方处以5天的行政拘留处罚。本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就“如何看待这种做法?”“女车主车顶维权是否构成扰乱公共秩序?”“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如何正确维权?”对海口市民、律师进行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崇育吕书圣

女车主车顶维权引发关注

4月20日,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4月19日11时24分许,青浦公安分局接报,有人在上海车展一展台内闹事,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经查,张某(女,32岁)和李某(女,31岁)因与该品牌公司有消费纠纷,于当日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期间,两人在该展台区域通过肆意吵闹等方式,一度引发现场秩序混乱。张某还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爬上一辆展车车顶,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目前,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张某被上海警方拘留,警方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民警陈辉权。陈辉权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上海警方对张某的行政拘留是有法律依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公共场所包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等场所,张某就是因为扰乱展览馆秩序而受到警方处罚的。

对于张某选择的维权方式、她和特斯拉汽车之间的纠纷,市民和网友各有说法。4月2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海口市民。市民李先生说:“这个事情拖了这么久没有处理好,企业是否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呢?虽然我理解张某的做法,但我更相信警方的说法。”

市民冯女士表示,作为一个女人,她赞同张某的做法。如果不是被逼得无奈,一个30的女人是不会做出这样有失斯文的举动。

市民陈先生说:“张某的行为虽然可以理解,但还是有点过激了,我们国家不是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吗?我们可以投诉到相关部门或者通过诉讼的方法来维护我们自身的权益。因为车展展厅毕竟是一个公共场所,以这种方式维护你自己的权益却损害了其他公众的权益,这是不可取的。”

律师说法:民事纠纷最好诉诸法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俊铭。冯俊铭表示,争议点是汽车的刹车失灵问题,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特斯拉车主坐车顶维权,必有诉求。在两方各持己见,无法弄清楚事实的时候,最优的方法就是以民事求偿诉讼诉诸法院。

冯俊铭说:“事情的真相,我们第三人不可能了解。然而就特斯拉的产品而言,厂商应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从而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当下车主及其亲属毕竟也是乘坐特斯拉车辆导致交通事故,由此造成车辆受损和乘客驾驶员受伤住院。”

冯俊铭说:“在我看来,特斯拉车主提出异议,本就是消费者的权利。然而在没有穷尽维权救济手段的情况下,站车顶或许并无助于事情的解决。”

冯俊铭表示,他建议车主遵循法律途径,好好地选择第三方进行检测(如果信不过,可以双方一起选择检测机构或者在权威部门的介入下委托检测),从而调查清楚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从而有的放矢地合法合理维权求偿。

冯俊铭还表示,消费者要理性维权,维权过程不能做出过激行为。如果消费者认为特斯拉汽车质量有缺陷,消费者可以保存证据,向相关部门举证,从而获得执法部门的支持。同时车企也要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车企的不能漠视或者利用强势地位威胁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消费者也不能因为处于弱性地位就可以采用上访或者闹访的形式去维护自己的权益,结果就会像张某这样由受害者变成施害者受到警方的拘留处分。

相关链接:

2020年7月2日19时许,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接到报警称:有两人在世纪大桥上举着横幅准备跳桥。接报后,龙华分局联合特警、交警及消防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处置工作。

经现场了解,王某某(男,湖北咸宁人)、崔某某(男,陕西咸阳人)二人因在外投资失利,追讨投资款遭公司拒绝后,到世纪大桥欲跳桥维权,严重影响周边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警方依法对扰乱公共秩序的王某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对崔某某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新闻推荐

民生海口分行办理法人账户透支业务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通讯员姚少龙)记者从民生银行海口分行获悉,近日,该行成功运用“法人账户透支”产品为海口某药业公司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女车主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引起海口市民关注 律师:消费者维权要理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