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云龙镇中心小学“红志小导游”李梦情 化身义务讲解员 争做时代好少年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4 11: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红志小导游”李梦情在向市民游客讲解琼崖红军的革命故事。

□本报记者周慧文/图

2015年,琼山区云龙镇中心小学以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龙红军改编旧址为依托,创新推出“红志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培养志愿义务讲解员。

“1939年2月10日,日军在海口强行登陆,进犯海南,琼崖儿女奋起反抗,琼崖抗日战争爆发……”近日,在琼山区云龙红军改编旧址,身穿红军军装、佩戴红领巾的李梦情一手拿着麦克风,一手指着展板上的图文,此时化身为“红志小导游”的她正绘声绘色地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和学生、家长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从小立志向

用心讲好革命故事

“我哥哥也是一名"红志小导游",所以我也暗下决心,将来要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志小导游"。”就读于琼山区云龙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李梦情告诉记者,立下目标的她在三年级时终于成为一名“红志小导游”。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志小导游”,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汗水。“第一次站在游客面前时,排练的动作做不出来,倒背如流的讲解稿也一下子忘了。”初次“实战”时的情景让李梦情深刻地体会到,讲解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要将自己融入到故事中,去感受那些革命先辈的内心世界。

为了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李梦情全面查阅海南革命历史,深入了解各个事件、人物的来龙去脉。她还根据展板内容,将原有的讲解稿进行修改,加入了自己的语言,让表达更流畅。如今,“身经百战”的她不仅不会紧张,还会主动大方地回答游客的提问。

大手拉小手

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多年来,只要一有机会,李梦情就会向哥哥李雨霏学习讲解知识和技巧。兄妹俩在讲解海南抗日革命光辉历史的同时,也传播了红色文化。

“自从孩子成为"红志小导游"后,回家就经常给我们讲述解放海南岛的故事,给我们介绍琼崖革命的人和事。”李梦情母亲张会锦表示,孩子们对于红色精神的热爱,也让自己家人了解到了更多的革命故事,“我们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精神,将红色精神融入到家风建设当中,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虽然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每当我们重温历史时,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硝烟和战火。”李梦情表示,“红志小导游”的经历让她学习体会到了先辈们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今后她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爱国好少年。

新闻推荐

琼山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

本报4月7日讯(记者史瑞丽)记者今天从琼山区获悉,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的《关于通报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云龙镇中心小学“红志小导游”李梦情 化身义务讲解员 争做时代好少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