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老师持探测仪突击检查学校不让玩、家里玩得疯,老师呼吁家长监管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6: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长彤学校老师用探测器检查学生是否带手机(学校供图)

开栏语

辛丑牛年,春暖开花,在这美好的季节,全国各地中小学生陆续开学,海南中小学生也于2月22日迎来2021年春季新学期。“神兽”归笼,家长们在高兴的同时,却又要为孩子的学习、接送等操心。

2月2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2021年春季学期将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或签核作业;并再次强调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等。

对于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海南各中小学落实得如何?新学期海南中小学生和家长有哪些期待和烦恼?今日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推出“新学期,你好”关注开学系列报道,和您一起聊聊中小学生上学的那些事儿。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讯(记者黄婷实习生王春迎)一部小小的手机里藏着五彩缤纷的世界和魅力无穷的游戏,对成人如此,对孩子来说亦然。因此,孩子一旦拿到手机,往往会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

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各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记者了解到,新学期,海南各中小学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学校,然而,学生们表示,学校不让玩,家里偷偷玩。多所学校负责呼吁家长做好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监管。

学校

使用探测器检查

禁止学生带手机

“从2019年建校起,我们就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海口市长彤学校校长陈世琼介绍,该校多次召开班会、家长会强调手机管理规定。学校还曾使用测探仪检查学生带手机情况。针对学生带手机入校的情况,该校将予以没收。“第一次被发现手机会被没收一个星期,第二次发现没收1个月,第三次发现没收到学期末结束。”他说。

“在以前检查时,我们发现小学生很少有带手机的,带手机的基本都是中学生。”陈世琼表示,学校会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继续加强相关管理。

据了解,海口一中等学校也曾采用探测仪突击检查的方法,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取得了良好效果。

发现学生带手机入校

将扣班级文明评比分

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同样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学校德育处会定期检查学生携带手机情况,老师们也将手机管理纳入常态化工作。”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林永生介绍,一旦发现学生带手机入校,将扣班级文明评比分。若学生确实需要带手机到校,须向班主任申请,经老师同意后可带手机入校。

海南华侨中学有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学生若确需带手机入校,需向班主任申请,经批准后才可携带,并且交由班主任保管,周五离校前再取回。

可带老年机、电话手机

计划为学生配校卡电话

学生不带手机入校,若有事想联系父母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海南多数中小学允许学生携带仅具有通话功能的老年机、电话手表等。

林永生表示,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从上学期开始禁止学生佩戴具有上网功能的电话手表入校,可带仅有通话功能的电话手表。为方便学生通讯,学校计划升级校卡为具有通话功能的手机。此外,该手机还具有定位功能,一旦学生逃课或没按时回家,可及时追踪。“我们正在推进校卡升级工作,相信一旦实施,将对教学管理有很大帮助。”林永生说。

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南省华侨中学等则为各班学生配备了公用电话,有的学校提倡学生借用办公室、老师电话。另外,教育部指出,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对此,海口多校负责人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学生不带手机,个别学生经申请带手机,由班主任保管,没收的手机也往往由班主任或学校统一保管。

学生

学校禁带手机

回家偷偷玩父母手机

“学校不让带手机,我们班同学也都不带。”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张翌皓表示,为了方便联系父母,他每天戴电话手表上学。父母为他买了个平板电脑,平时大多用平板来学习。

海口市城西中学初一学生杨春雯表示,老师若发现学生带手机,将严厉批评并没收手机。“可以带老年机或电话手表。”杨春雯说,父母为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每天上学时间,她将手机放在家里,从不把手机带到学校。

采访中记者发现,按照学校要求不带手机入校的“乖学生们”回到家则变得“不乖”,有的为了打手机游戏甚至偷偷破译父母的手机密码。

“我学习不好,爸爸妈妈把我的手机没收了。”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一名小学三年级女生表示,上学期和寒假期间,她每天都玩手机,这学期父母不给她玩了。“如果有同学带手机到学校,你会和她一起玩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女孩点点头,她表示,自己最喜欢玩抖音,喜欢刷各种搞笑视频。

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一名初二男生表示,他最喜欢玩手机游戏。寒假期间,他每天抱着手机玩,如今开学了,不能带手机入校,每天放学回去他会玩一会儿。

海口市丁村小学家长符先生表示,他儿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孩子今年一直嚷着让父母给他买一部手机,担心孩子沉溺于手机,他一直没给孩子买。寒假期间,孩子每天抱着手机玩,符先生百般制止,孩子每天也要刷一两个小时。

孙女士的儿子在读初一,女儿读小学四年级,她表示,两个孩子都很喜欢玩手机,若大人不监管,他们会偷偷玩。“玩手机的危害太大了,我不给他们玩,有一次,趁着我在忙家务,孩子竟把我手机密码破译了。“孙女士说。

呼吁

家校合力

共同帮孩子远离手机

“我们经常让班主任推荐关于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危害、如何预防孩子沉溺于手机等文章给家长,提醒家长监督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林永生表示,学校将持续做好监管,防止孩子携手机入校,同时提醒各位家长,在家也要做好孩子手机的监管。

海口市第四中学近年来高度重视学生手机管理,并于2019年发放了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告家长书。目前,多数学生能按规定执行,但仍有个别学生违规带手机入校。“有的孩子因为在家太沉溺手机,明知学校不让带手机,仍要带,家长发现后制止,孩子以不去上学为由,非要带手机来校。”海口四中德育处副主任吴道江提醒,家长们重视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管理,在家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不能让其过度沉溺,对于孩子无理的要求也不能轻易妥协。

新闻推荐

琼山消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李云川通讯员王咪)3月18日,琼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党员指战员到红旗镇本立村和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老师持探测仪突击检查学校不让玩、家里玩得疯,老师呼吁家长监管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