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山区甲子镇绿塘村梁定宝一家 传承良好家风 滋养乡风文明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3-24 19: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月4日,甲子镇绿塘村村民梁定宝给家里种植的三角梅浇水。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辞掉城里工作,回村照料老母亲;全心发展产业积极脱贫,还变身脱贫“田教授”,带领乡亲致富……在琼山区甲子镇琼新村委会绿塘村里,提起梁定宝一家,村民的印象是和睦、孝顺、融洽、乐于助人。

多年来,梁定宝一家不仅通过长辈的言传身教,一辈一辈地传承着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行事向善的良好家风,还积极将良好家风融入村里的产业发展、文化活动中,助力滋养乡风文明。驻琼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蔡发信点赞道:“他们一家人相处和睦融洽,脱贫干劲十足,非常难得,是有口皆碑的典范。”

□本报记者马誉嘉

勤劳朴实脱贫困

梁定宝一家三口人,90岁的老母亲吴玉兰长期患有慢性疾病,因缺劳力、疾病、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而造成贫困。“政府给了我们家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不仅赠送了羊、鸡让我们发展养殖业,还保障了母亲看病吃药的费用。”梁定宝介绍,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他们在2016年就摘掉了穷帽子。

3月8日下午2时许,记者见到梁定宝时,他正戴着一顶草帽手持剪刀,一边将成熟的桔子摘到桶里一边将多余的枝叶剪掉,一阵阵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桔子的清香。“最近天气好,桔子长得也快,收购价更是达到了16元一斤,所以得抓紧摘。”梁定宝乐呵呵告诉记者,这类桔子一般都在下午采摘,品质好收购价也高,每天他一点多就来到园里忙碌,充实又开心。

“宝哥特别热心、勤劳,每次我们家的槟榔、桔子出现病虫害时都去请教他,他都会耐心地指导我们。”村民林志贵说,一次,他们家的桔子树叶大面积泛红,可急坏了全家。他们把情况告诉梁定宝后,梁定宝便买了农药来到桔子园里,手把手教他们打药、养护的妙招。

“我们村就像一个大家庭,村里人都是兄弟姐妹,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梁定宝笑着说。

孝顺持家传家风

走进梁定宝的家里,庭院围墙边的红色三角梅绵延盛开,一片红火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院子里干净整洁,家里所有的物品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人顿感温馨。“快进来快进来,外面天热大家都渴了吧,快来喝水。”一走进家里,老母亲吴玉兰便热情招呼大家。

据梁定宝介绍,他原是在城里务工挣钱,后因老母亲身体不适,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便毅然决然辞掉城里的工作回家务农。“城里的工作虽然稳定一些,但是妈妈只有一个,还是照顾妈妈重要。”梁定宝说出回家的缘由。多年来,长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好了榜样,晚辈们也应该孝敬老人、照顾好老人。

吴玉兰是个闲不下来的老人家。为了给母亲“解闷”,梁定宝便在院子旁边开辟了一块田地,种上些新鲜蔬菜交给母亲照料。“儿子特别孝顺,还给我装上了自动灌溉系统,每天浇浇水、除除草,多劳动劳动心情也舒畅。”吴玉兰告诉记者,儿媳妇孙兰荣对她也特别好,在城里务工虽然忙碌,但每周末都带上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赶回家一起吃团圆饭。

家风如春风,润物细无声。在梁定宝家里没有成文规定,却在每位家人的身上得到体现。好家风家训不仅推动了“小家”的致富,而且促进了“大家”的和谐。一直以来,梁定宝一家孝老爱亲、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的文明生活方式,感染着大家,邻里间和睦相处,热情有善……好家风在绿塘村蔚然成风。

新闻推荐

海口琼山区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截止时间延期 数量有限先到先种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截至3月15日,琼山区新冠疫苗累积接种已达7万余人。鉴于接种疫苗人数持续增加,为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山区甲子镇绿塘村梁定宝一家 传承良好家风 滋养乡风文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