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垦区荔枝基地:春暖荔花开 果农疏花忙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1-03-24 1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东路农场公司组织青年员工实地学习荔枝疏花技术。张其泽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花开农忙时。春节刚过,海垦大地春耕生产呈现喜人景象。眼下,垦区荔枝树都迎来了抽穗期,在红明农场公司二十六队荔枝基地里,放眼望去,荔枝树枝头一簇簇黄色小花穗,开得甚是热闹。此时,种植户们正忙着进行疏花作业,以提高花穗质量和坐果率,为今年荔枝丰产奠定基础。

“抓好疏花和控花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荔枝收成。”红明农场公司产业运营部部长陈德林告诉记者,去冬今春的较冷天气有利于荔枝树生长,使得现在荔枝抽花穗情况普遍比较理想,预计今年是个荔枝“大年”。但是花量过大过多并不是好事,会大量消耗果树养分、加剧营养竞争,影响后期坐果。因此,农户们紧锣密鼓赶在扬花前,通过人为干预及时控穗疏花,减少花量,提高坐果率。

“疏花作业工作量大、耗时长,大家每天都是从天蒙蒙亮干到太阳落山。”这段时间,红明农场公司农业技术员李美雄不停奔波在各个荔枝基地里,帮助农户解决疏花阶段的技术问题。李美雄介绍,为抢抓农时,疏花可采用人工手工疏花和药物控穗疏花两种。手工疏花是摘除过大的花穗,保留大约拳头大小、目测约有800—1000颗花苞的花穗,花穗长度保持在15公分左右;药物疏花则是在花穗上全面喷施控花药物,延缓部分花蕾发育,保留三成雌花。

2月底,东路农场公司的荔枝树成花率达到96%以上,已有小部分果树开花了。该公司基本完成疏花作业,进入控花管理阶段。“成花率高为今年的荔枝生产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花期管理依然不能松懈。”东路农场公司农业发展中心副经理王振江告诉记者,该公司荔枝种植户根据天气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对果园喷施杀虫剂和杀菌剂,以降低园内病虫源,减少病虫害发生。

尽管果树尚处于花期,但新一年的荔枝营销工作已提上了日程。红明农场公司拟定了销售方案,在积极对接往年客商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朋友圈”,正与浙江嘉兴农产品市场洽谈业务,拓展销售渠道。东路农场公司则研究荔枝营销整合措施,加强东路荔枝集散中心维护管理,预计4月中旬启动宣传招商工作,帮助农户搭建与客商的纽带桥梁,做足准备,迎接荔枝季。

(本报海口3月1日讯)

新闻推荐

追踪1《环卫工美舍河捞出65万现金》(详见本报3月20日3版) 公司将开表彰会奖励女环卫工

□记者林文星本报讯3月19日,海口京环公司环卫工冯丽梅从美舍河中打捞出65万元现金一事,在椰城市民朋友圈中引起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垦区荔枝基地:春暖荔花开 果农疏花忙)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