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快收藏热带果树 “防寒宝典”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1 09: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海口一些种植户处了解到,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不少瓜果出现生长缓慢、延迟开花等现象。

去年受疫情影响,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的400万斤青皮冬瓜滞销,负责该冬瓜种植基地销售工作的林女士改变了思路,在冬瓜季结束之后,又种植了大面积的辣椒、葡萄、精品小西瓜和草莓,没想到近日受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有的结果后被冻坏,有的延迟开花甚至停止生长。

“这几天天气低温阴冷,再加上没有阳光照射,很多瓜果都生长不好。”林女士说道,葡萄本来已经挂果,但因天气寒冷,很多果都冻伤了,“如果有智能大棚,情况会好很多,可是这些成本都太高了,现在只希望赶快回温。”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范鸿雁针对海南热带果树给出“防寒宝典”。范鸿雁表示,气温低于10℃就会对海南的一些瓜果生长产生影响,果农可以通过增施有机肥、磷钾肥,提高树体抗寒性。果农也可以在果树行间覆盖作物秸秆、树叶,或在果树树头周围1米的直径范围内铺设地膜等,提高地温。针对果树根茎部易受冻的特点,对果树培土15厘米,气温回升后再扒开。对于菠萝蜜等易受冷害的果树,可以用果树防虫保温涂白剂对主干、主枝进行涂白保温。

范鸿雁表示,在急剧降温的时候,也可以在果园内设置一定数量的暗火堆,利用其产生的烟雾笼罩果园,减少辐射,从而减缓气温下降。熏烟法一般可使气温提高3-4℃。另外,在树冠喷布抑蒸保温剂,可提高树体汁液浓度,增强抗寒性,使叶面覆盖一层薄膜,抑制水分蒸散,起到防寒作用。在气温回暖稳定后,要及时开展根外追肥,帮助恢复树势,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剪除受害枝叶。记者沈丽焕

新闻推荐

海口龙华区政务大厅昨起加强防控措施 现场办理业务“一事一人”

本报讯(记者杨希强通讯员刘伟)1月7日,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外办事服务的通告表示,政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快收藏热带果树 “防寒宝典”)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