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石头花开幸福来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11-13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远眺施茶村。图片来源于网络

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房前屋后、村道两旁种植许多石斛。盘生在火山石缝的石斛,生命力极强,绽放着绚丽的花朵。石头花开幸福来,这里的村民因它走上了致富路。

施茶村地处火山岩地区,石多土少,是几乎没有土壤覆盖、干旱缺水,只长杂草灌木而难生长乔木的连片石山和石块地。附近村庄流传着“数缸订婚”的奇特婚习。有一首关于嫁女的歌谣:“嫁女不嫁金,嫁女不嫁银,数数门前檐下缸,谁家缸多就成亲。”从侧面反映出这里水源紧缺,水缸的多少也成为贫富的标志。而现在,施茶村利用当地火山岩的地貌特征,因地制宜推广种植石斛,村民增收的来源拓宽了。

火山石上蓄水都难,怎么能种东西?说出来许多人不敢相信。原来,石斛是一种可在石上生长的草本植物,施茶村的火山石有“孔多、孔深、孔交叉”的特质,为石斛根部的球团链霉菌合成石斛碱、石斛次碱等创造了绝佳环境。

同时,火山石多孔的表面也有助于石斛稳固根基、发展根系,为石斛生长提供宝贵的养分。另外,火山地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充足,温度、湿度条件很适宜石斛生长。

走近一看,火山石斛外形茎直立,肉质状肥厚,呈稍扁的圆柱形,石斛花姿优雅,气味芳香,花色在黑色火山石的衬托下格外鲜艳。

火山石斛是兰科石斛属的草本植物,其类别为“金钗石斛”,具有明显的中药特性。“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弱、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定志除惊。”在《本草纲目》《吴普本草》《本草经集注》等书中,对石斛的功效及使用都有记载。

2015年起,施茶村开始因地制宜发展石斛产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石斛。刚开始推广种植,大多村民都是半信半疑,但如今,村民观念从“要我种”转变成“我要种”,村里石斛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亩,直接带动了逾200名村民就业。

石斛用途很广,不仅可当作盆景出售,还可以深加工做成石斛饮片、石斛酒、石斛化妆品等产品。石斛产业的发展也带旺其他业态,施茶村村民开设多家火山特色餐饮,开设火山咖啡屋、古村落风情游等产业。产业丰富了,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

村里的阿娟姐,以前和丈夫在海口到处打零工,赚不到钱也照顾不好老人。前几年,村里推广种植石斛,她回到村里拿出自家6.4亩荒地入股石斛合作社,不仅成了合作社的股东,还成为石斛基地的员工。阿娟姐自豪地说:“由于土地贫瘠,以前施茶村都是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种些经济价值低的木薯、甘蔗和地瓜,现在大家都种上了石斛,不用外出打工,还有工资领,又方便照顾家庭,关键年底还有分红拿。”

听了阿娟姐的一番话,姐妹们纷纷点头称是。村民们戴着斗笠、包着头巾坐在石头堆上,一边熟练地种植石斛,一边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打造幸福的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秀英区出动1497名普查员全力推进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普查摸底显成效 电子采集保进度 记者3日从秀英区获悉,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从11月1日起,该

秀英区秀华社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居民家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本报记者陈丽园通讯员陈创淼郑峻敬文/图3日上午,秀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石头花开幸福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