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 专家建议:体育作业与文化作业适当融合

来源:海口日报 2020-10-14 09: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体育训练现场。(学校供图)

体育运动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学校对于学生的教育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拓展。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对此,海口家长意见不一,多数家长赞同,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占用了文化课时间影响考试成绩。专家建议,可以将体育作业与文化作业适当融合,增加文化课趣味性的同时,体育课后作业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政策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

在很多学校里面,体育课并没有教学计划,基本上都是临时安排。对于需要考试的科目,老师上课时会多安排一些锻炼的机会,但是对于不考试的项目,基本上不会去锻炼,偶尔上课也完全达不到锻炼的目的。

教育部发布通知,针对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在课后对课上的内容进行复习和巩固,掌握运动技巧,强健学生的体魄。

现状部分学校体育课融入课后作业

据了解,目前海口多数学校没有布置体育课后作业。据海口市海瑞学校办公室主任金军红介绍,目前学校只是按照相关规定,每周开设两次体育课程,具体授课内容也是体育老师结合教育情况开展。

据了解,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学校早已将体育锻炼融入到课后作业当中,“长滨小学的假期作业很有特色,孩子除了要完成基础课本作业外,还有许多实践活动,比如要完成整理书包和房间,懂得画图写话,学习跳绳,做手工等作业。”学校一年级学生王紫菡妈妈说:“孩子在学校不仅学会了书本知识,还学会了审美和运动健身。”

调查家长意见不一

对于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很多家长认为,有了体育作业之后,家长想让孩子锻炼身体都不需要找理由了,而且可以把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占用掉,孩子的身体也会更健康,劳逸结合才是学习的正确方式。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只有高分才能进入一个好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只能去参加一些补习班学习,学生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做体育作业,如果耽误了文化课,有点顾此失彼。还有一些家长表示,适当增加学生的家庭体育作业可以接受,唯独担心学校在不减少文化课作业的同时,增加体育课后作业,这样反而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建议体育作业与文化作业相融合

野蛮体魄、强身健体,从青少年时期就要开始。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房娟表示,现在学生作业压力很大,适当分担一些给体育课,让学生加强身体锻炼,才是对学生负责。针对体育课后作业如何设置,怎样设置,房娟建议,可以将体育作业与文化作业适当融合,增加文化课趣味性的同时,体育课后作业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海口市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介绍,长滨小学以“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审美、会创新”为育人目标,强调学生强身健体重要性,通过课堂、课程、体质监测三个方面,“三位一体”推进体育教育的实施,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同时,将体育课程分为微课程、拓展课程、综合课程、家庭综合作业等方面,多形式将体育课程贯穿整个学期中。(刘骄骄)

新闻推荐

秀英区 劝导监督 商户落实“门前三包”

10月11日,秀英区秀英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辖区各重点路段及各农贸市场开展日常巡查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对各类违规行为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体育课也要布置“家庭作业” 专家建议:体育作业与文化作业适当融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