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省会法院担当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26 08: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3月30日,海口中院代院长李庆担任审判长主审四宗涉及食品安全的买卖合同纠纷再审案件2019年9月26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并进入实体化运行2020年3月11日,海口中院代院长李庆率队到海口高新区走访调研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司法需求2019年9月5日,海口中院与市司法局、省律协会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作文件2019年9月11日,海口中院依托海南移动微法院,成功完成首例跨域立案2019年12月31日,海口中院对陈恒贵等62名被告人涉黑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审判2019年4月29日,海口中院对三起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2019年8月23日,海口中院执行局依法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2019年2月27日,琼山区法院执行一起环保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本报记者陈敏通讯员郭泽高

核心提示

2019年9月26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该法庭的设立是海口法院积极探索自贸区(港)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及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推动、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将具有重大意义。

从打击黑恶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到成立知识产权法庭……过去一年,海口市两级法院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1779件,同比上升12.23%,占全省法院案件总数的42.99%;结案94148件,同比上升11.58%,结案率92.50%,收结案数均再创历史新高;法官人均结案349件,是全省法院人均结案数的1.81倍。

重拳打击黑恶犯罪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19年,随着赵建灏等18人的海南省首例“套路贷”、王世健等27人、陈恒贵等62人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案件从重从快审结,海口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战果持续扩大,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2019年,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恶案件63件387人,重刑率为41.09%,判处财产刑3061.72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为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海口中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等,先后出台了5项工作指引和工作规程,有力地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此外,海口中院还针对重点难点案件类型,先后制定了《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指引》《关于非法采砂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为有效打击“套路贷”、非法采砂、电信诈骗等涉黑恶犯罪提供有力支持。

扫黑除恶,办案是关键。在这场专项斗争中,海口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做到了从重从严,特别是对涉黑恶犯罪的首要分子予以顶格量刑,做到“扫黑必狠,除恶务尽”;坚持打黑、除伞、断财三管齐下打击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判决不仅对涉黑恶案件的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从重惩处,还对“保护伞”从严制裁,同时对涉黑恶财产一律予以没收,坚决打掉涉黑恶犯罪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海口市两级法院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菜霸”“运霸”“砂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司法护航创新发展

随着海口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越来越多,司法裁判已成为保护知识产权不可或缺的手段。

2019年4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海南设立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设立的第20家知识产权专门法庭,设置在海口中院。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有助于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和案件审理质效,为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揭牌当天,海口知识产权法庭马上投入实体化运行,公开开庭审理了某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诉三亚某洁具商行的两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敲响了法庭成立后的“第一锤”。庭后,经过合议庭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就该两件案件和双方另外两件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当场履行完毕。原告收到和解款项后,立即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书,使4件侵害专利权案件以撤诉结案。

自2019年9月26日挂牌以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及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9件,其中民事案件926件,占比99.68%。

目前,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已经在海南知识产权服务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5个重点高新区域和11个重点园区联系设立标准化司法保护联系点、巡回审判庭和诉调对接中心,建立“11个重点园区联系点+5个保护中心(巡回法庭+诉调对接中心)+1个知识产权法庭”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对高新企业提供贴身、精准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效降低重点园区高新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此外,海口知识产权法庭还出台10项知识产权审判制度,完善和规范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与海口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签署了《关于深化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知识产权纠纷的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建立社会共治模式。与海口市检察院、海口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关于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使知识产权保护的民事维权、刑事打击、行政审查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实施。

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家住海口市的吴某某在拿到3万余元赔偿款后说:“我被打伤之后,法院判决对方赔钱给我。但我基本没抱啥希望,觉得他们都坐牢了,怎么可能还会赔钱给我?”

这些以往有可能永远执行不回来的款项之所以能够执行到位,得益于海口中院的一项执行创新举措:实行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

执行合同是否公正高效是衡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而执行工作是执行合同的重要环节。海口法院近年来在这个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通过开展执行攻坚,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2019年,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在全省法院率先出台《关于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狠抓积案化解,组织开展“利剑行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月”“执行突击”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执结涉民生、金融、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案件及长期未结案件8536件,得到了省高院院长陈凤超的批示肯定。对“老赖”重拳出击,强化执行惩戒措施,司法拘留117人,限制消费13935人,限制出境8人,纳入失信名单3103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0人,督促1389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有力地推动了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坚持制度创新是解决执行难题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海口两级法院通过创新“四统一”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全市法院执行“一体化”建设和改革,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刑事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在实践中执行效果不佳等问题,创造性地将刑事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与减刑、假释案件相结合,实行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改革,加大对财产性判项的执行力度。2019年执行到位金额4882.26万元,同比增长137.5%,得到了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推广,被评为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

2019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20838件,执行到位金额29.94亿元,其中海口中院本级执结1258件,执行到位金额14.22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结案率93.68%,终本案件合格率100%,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案件执结率91.04%,高标准完成最高法院提出的“3+1”核心指标。

打造“两个一站式”

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走进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立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法官接待区、便民服务区、调解室、信访接待区、远程视频室、一站式送达中心、安全保障中心等10个诉讼服务功能区,井井有条,一目了然,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

自2019年6月最高法院召开“南昌会议”以来,海口两级法院按照最高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广纳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着力构建全市矛盾纠纷层级分流化解机制,初步形成具有海口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增强,“两个一站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提高法院多元解纷能力,海口两级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法官调解室等,引入各类社会解纷力量进驻法院,将家事纠纷、所有权纠纷、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等18类纠纷列为诉前调解范围,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委派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2019年海口两级法院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42.33%,调解成功率达83.76%,从源头上及时化解大量社会纠纷。

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中,海口两级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向基层延伸司法职能,助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琼山法院创新“三调联动”机制,在云龙镇山湖海小区设立了海口首个基层法官调解工作站,派驻法官联合村调委重点开展法律咨询、诉前引导、诉前调解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法官调解工作站两个月调解纠纷275件,成功调解145件,真正做到“家门口解决矛盾”,被海口市委政法委作为市域治理模式样板给予肯定和推广。

在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官章蕾点开网上立案系统,接收到福建省一家公司通过立案平台提交的一宗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远程立案申请。经过审查相关诉讼材料,章蕾认为符合登记立案条件,及时给予审核通过,整个过程仅耗时10分钟。

这是海口市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海口市两级法院积极将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和网上立案工作作为提升审判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强力推进网上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快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自2019年9月开通移动微法院以来,全面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全市法院共完成跨域立案228件,网上立案1408件。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便民要求,开通微信缴纳诉讼费服务功能,实行诉讼费退费窗口集中办理,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截至目前,海口中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得分在全省法院中排名第二,四个区法院排名均名列前茅。

新闻推荐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海口市富华实业发展公司等174户债权资产包处置公告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拟对海口市富华实业发展公司等174户的债权资产包进行打包或分户处置。截至201...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省会法院担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