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小手拉大手” “巩卫”新常态 美苑小学: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4-18 07: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美兰区美苑小学,全校2599名学生上的“第一课”是从健康教育课开始的。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通过课堂,在学生心中播下文明环保的种子,人人参与,融入日常生活,共建共享,成为学校“巩卫”的新常态。

“"巩卫"就在身边,每个师生都是主人翁,要从细节做起,共同守护美丽校园。”美苑小学校长魏淑平透露,学校将“巩卫”工作列入校园治理重要议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

□本报记者曹马志通讯员王聘钊

融入日常健康教育进课堂

对于美苑小学来说,课堂是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平台。“每周一的第一节课,专业老师会重点上健康教育课,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收获到科学的健康知识。”美苑小学总务处主任蔡有丽说。

针对健康教育专业性强,如何选权威实用教材的问题,美苑小学精心论证,选择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编写、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小学健康教育》读本,对小学不同年级、学期,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分类制定不同的特色读本。

“为不增加家长负担,又达到教学效果,我们没有为学生购买纸质教材,而是选择利用电子教材,合理备课,制定课程计划,借助多媒体手段,上好每一堂健康教育课。”美苑小学副总务郑秀霞告诉记者,学校把健康教育课当成健康教育宣传的主渠道,把上课、宣传、活动等结合在一起,让健康教育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注重细节“厕所革命”进学校

“公共厕所,是关系学校卫生的"里子"。”郑秀霞告诉记者,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厕所清洁,加大保洁频率,学生下课进厕所后,厕所保洁员趁着上课期间迅速打扫。“同时,会告诉学生,上厕所后务必要第一时间冲洗,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4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学校一楼拐角的厕所,里面看不到任何果皮纸屑,地面平整清爽,难得可贵的是,厕所里没有异味,如厕体验舒心。据悉,美苑小学定期对全部厕所消毒,及时做好保洁,配备空气清新剂,高频次除臭,全力打造“温馨厕所”。

郑秀霞透露,美苑小学将公共卫生区、教室清洁划分到各班负责,坚持早、午打扫,每天有学生监督员检查评分,列入班级卫生评比。同时,值日老师和值周领导每天巡查校园,检查校园卫生并做好记录,查漏补缺。

共创共享人人争当“保洁员”

在美苑小学师生看来,校园的干净整洁不仅仅是保洁员的事儿,也是“大家的事”,是每一天都要做好的重要功课。

据蔡有丽介绍,学校建立“巩卫”领导小组,制定了“巩卫”例会制度,每月集中研究“巩卫”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常抓不懈。各年级组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巩卫日”活动,如对一年级学生,教育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把了解到的环保常识向家人、小朋友、邻居宣传,要求同学和父母定下“五不”环保协议:不随地吐痰、扔果皮纸屑;不随便扔废电池;不在小摊上买东西;不吃“三无”食品;不用一次性筷子。

此外,美苑小学鼓励学生主动搜集环保资料和健康卫生常识,积极参加环保主题征文、朗诵、手工制作活动,使同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动员学生常态开展“弯弯腰,校园美”活动,引导大家发现地面上的塑料袋、碎纸片马上弯腰拾起来,扔进垃圾桶,班里的垃圾主动分类。

“把"巩卫"融入每天的校园管理,通过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丽校园。”魏淑平表示,学校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密切协同的“巩卫”工作机制,坚持家校携手、社区互动,常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新闻推荐

关于征询权属异议的通告

海资规美兰〔2020〕26号邢增金持《土地权属来源证明》等相关材料向我局申请国有土地使用权权属确认。该宗地位于海口市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小手拉大手” “巩卫”新常态 美苑小学: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