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多举增投资 多方促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17 09: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记者陈雪怡)2019年,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季度下降32.5%,第二季度下降13.0%,第三季度下降0.7%,第四季度预计增长5.5%,11月、12月两月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全年月份最高水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坚决减轻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在如此困难情况下,海南如何扭转投资下行趋势?1月16日,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就海南省促进投资工作回应关切。

“投资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对于投资欠账较多、经济发展水平亟待加快提高的海南来说,投资是"三驾马车"中的最有力的一驾。”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表示,当下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房地产投资一业独大的局面不可持续,需要扭转。为此,海南省下大力气调控房地产业投资,推动逐步扭转投资结构。与此同时,投资下行压力也迅速凸显出来。

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实施了一揽子工作措施,力促投资企稳回升。

一是统筹谋划基础设施建设方案。通过编制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相关实施方案,谋划重大项目62个、总投资9938亿元,以推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二是强力推动各类项目建设。接续举办五批、统筹推动七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以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倒逼高质量项目谋划生成,截至目前累计开工项目793个、总投资4352亿元,签约项目393个、总投资3744亿元;七批集中开工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74亿元,成为新增投资最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海南省着力推进了16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9个省重点项目,全覆盖推动2200多个500万元以上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全方位加强稳投资支撑。同时先后6次深入市县和企业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解决项目建设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

“三是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争取自然资源部对海南省用地指标给予大力支持,制定出台用地创新政策,切实满足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并加大中央预算内、中央专项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争取和使用力度。”戚弘超说,四是建立重点领域项目储备库和重点项目推介机制,大力引进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海南开发建设。

得益于多措并举、多方出力,2019年海南省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开工签约启动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高质量项目,将为2020年全省投资稳增长和将来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推荐

秀英新添一个小游园 海口市去年新建4个城市小游园

本报1月15日讯(记者陈丽园通讯员陈创淼郑峻敬实习生程文霞)屈伸、回环、跳跃……15日一早,在长滨五路与长滨二街交叉口西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举增投资 多方促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