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美兰 打通“最后一公里”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27 14: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作为下午“四点半课堂”活动之一的美兰区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颗栗子”尤克里里音乐陪伴计划走进演丰镇。9月22日晚,在美兰区举办的“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宣讲活动现场,长期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的郑志壮、郑兴杰接受访谈。老人们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长者饭堂内用餐。8月28日晚,在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主题宣讲活动现场,公仔戏的文化传承人冯海表演公仔戏。椰风艺术团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排练舞蹈。

一年多来,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的美兰区,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供需、丰富活动内容等举措,边探索、边实践、边提升,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们送上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餐。

如今,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美兰区许多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测量血压、孩子在村子里就能上兴趣班、饱含着居民心愿的一项项“微实事”得到实现……在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吹拂下,幸福已悄然进驻居民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陈歆卓/文陈长宇/图

整合资源为百姓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的工作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美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倪俊炜表示,一年多来,美兰区通过收集群众需求、根据需求提供服务的方式,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功能配套,力求提供更加全面、细致、贴心的服务。

明确了服务内容,如何落实执行?“整合场地资源、志愿者资源,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倪俊炜说。演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四点半课堂”,正是美兰区统筹整合现有场地资源、志愿者资源,针对群众需求提供服务的生动范例之一。

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依托原演丰瑶城小学改造而成,拥有日间照料中心、青山小站、实践大讲堂、演东村史馆、文化大舞台等设施。“四点半课堂”是在实践大讲堂中开展,孩子们放学后,琼台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教他们绘画、手工等课程。

“以前我们老是发愁,孩子下午放学了,大人还没下班,中间这段时间孩子该怎么办。”一位“四点半课堂”学生家长罗月告诉记者,“后来这里有了"四点半课堂",这下孩子放学后有了好去处,还能在这里学到东西,大人小孩都很满意。”

同样在演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受到了村里老年人的欢迎。许多老年村民表示,实践站的存在使他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方便、精彩。“以前村中没有能让老年人交流的好场所,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常常聚在一起下棋、聊天,村里变得比以前更热闹了,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村民符杰说,日间照料中心还定期邀请医护人员来为老人们体检、开展养生讲座,将健康服务送到村里来。

在三江镇,针对当地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文化需求,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了三江公仔戏暑假培训班,帮助孩子们将假期时间利用得更加充实,增强孩子们对海南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识;在大致坡镇,“美丽童画”素描艺术课堂让孩子们在村子里就能上兴趣班,“邻家小修”电器维修队的志愿者进村入户为村民群众维修电器……几乎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开设了兴趣课堂、义剪、义诊等一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老人们可以在这里的长者乐园、长者饭堂中与同龄人交流、娱乐,儿童们放学后有人照管,周末时还可以在图书室、儿童之家读书、玩耍,精彩的文艺演出时常在家门口上演……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幸福感浸润着人们的心田。

发动群众为家乡建设凝聚力量

为了不断增强群众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党恩、真心听党话、主动跟党走,美兰区开展了多项聚民心凝共识志愿服务项目,“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当地群众。

今年5月起,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个镇的实践所中,一场场“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组合式宣讲活动陆续展开。宣讲活动招募了老党员、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专家学者等本土宣讲员,通过“演、播、讲、诵、宣、帮”六字诀演出形式,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关于生态文明、脱贫致富、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把理想信念、文明新风、关心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许多村民在听完宣讲后表示,对党的理论有了更多的认识,对脱贫致富有了更强的信心,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江东新区,党员干部组成志愿小分队到基层一线、百姓家中开设“江东微讲堂”,宣讲新思想、新政策,并在宣传过程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江东微讲堂”的助力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多次刷新“美兰速度”,省委党校项目仅用3个月完成征地补偿,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15天完成征地任务,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3天就完成了租地工作。对美兰机场二期项目涉及的灵山镇福玉村公庙搬迁,村民林芳吉说:“党和政府定的日子就是黄道吉日,征拆工作我们全力支持。”

作为一项具有美兰特色的全民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在城区连续两年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首次延伸到农村地区。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收集群众提议,并以投票的形式选出提议进行“买单”。

年久失修的戏台被修缮一新、破烂的羊肠小道变得干净平整、家门口的传统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眼看着最关心的问题一个个通过“微实事”得到解决,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村庄建设的热情越发高昂。“"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把我们身边很多特别小又长期没人注意到的小事、难事解决了,很实在!”看到身边的环境通过“微实事”一点点变得更美好,群上村居民陈业兴感慨不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接地气的“田教授”工作模式实现了带领贫困户“加速奔跑”。来自脱贫户中的种养能手被聘请为“田教授”,在田间地头用朴实易懂的方式向贫困户传授种养技能、讲述自身勤劳致富的经验与过程,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接受帮助的贫困户脱贫后更是接力变身“田教授”主动帮助他人。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通过种植瓜果和养牛实现了脱贫。”大致坡镇金堆村的“田教授”冯所球说:“我们想将脱贫的经验尽力传授给其他贫困户,让更多人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坚持“四化”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准备继续坚持以管理信息化、阵地规范化、队伍多样化、活动常态化这"四化"为导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倪俊炜介绍。

目前,在为群众提供服务前,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者们收集群众的需求方式,主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上门访问、群众主动提出等。接下来,美兰区将利用好信息化技术管理,通过开发相关小程序等方式,让“群众点单”更直接、更便捷。同时,美兰区将规范落实每个实践所、实践站拥有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等的基本功能场所,吸纳发动更多来自不同群体的人加入志愿者阵线,开展更多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服务居民利益的常态化活动。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应急管理局监管烟花爆竹销售企业安全生产 发现安全隐患 责令7日内整改完毕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王聘钊)12月25日,海口市美兰区应急管理局组成检查组到海口宏利达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美兰 打通“最后一公里” 提升居民幸福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