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家中泡水 天花板漏水 小区停水爆管如何关上水务公司 水管老化、水压、管材等因素导致“爆管” 专家建议 定期维护并有计划做好水管更换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12-26 08: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漏水的天花板老化腐蚀爆裂的水管近期,海口部分小区业主投诉小区水管爆裂导致家中被泡或者小区停水,有的小区甚至因为水管老化等原因一个月内被业主吐槽“爆管”6次,导致小区业主用水受影响,还有的小区业主投诉楼上住户家里水管爆裂导致自家被泡“闹水灾”。那么,为何小区水管爆裂显得常见?而由此造成的业主家被泡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又该如何减少和避免“爆管”的问题?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康景文/图

案例

一个月内“爆”6次

小区水管老化被吐槽

“这是小区一个月内第六次出现水管爆裂了,造成经常性停水,我们生活深受影响。”今年11月份,海口美兰区大英路62号邮政宿舍小区的多位业主投诉称,小区水管爆裂频发,却迟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向物业反映后得到答复称缺乏相应的资金,加上小区水管老化严重,只能哪里发现有爆裂或漏水再去修补哪里,根治还需全部更换水管。

南宝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已有20多年,管道损坏严重,目前该小区原单位在按照国家“三供一改”政策将原单位物业撤出管理,由别的物业公司接管,原单位与相关企业已开会商议关于小区管道改造的问题,并张贴了通知有管道改造需求的业主进行报名。

家住海口昌茂花园小区的业主王奶奶也投诉称,2018年物业告知她家漏水,她发现是连接住户用水的公共输水管发生破损,漏水还导致了自家卫生间吊顶损坏,物业当时允诺修好水管和吊顶。结果今年12月她回来发现卫生间吊顶几乎整个脱落,顶部还能看到有漏水的痕迹,物业表示水管修好吊顶也修过,却不记得具体情况。

楼上水管破裂楼下遭殃

赔偿和修复意见不一

有的小区是公共水管爆裂,而有的小区业主则是饱尝邻居家水管破裂之苦。在海口海甸岛富苑小区1栋4楼的住户陈先生就投诉称,在他们入住数月以来就发现家中厨房位置、卫生间内的天花板都出现漏水的情况,后经与5楼邻居沟通发现是该邻居家埋设的水管发生破裂漏水所致。

记者12月24日在陈先生家看到屋内多处漏水,其中厨房位置渗漏导致天花板木质吊顶被水泡蚀出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洞,而洞周边都已经明显被泡损,陈先生只得在地面放置一个水盆接漏水。

“这个问题发生很久了,也和5楼住户沟通要求及时修补破漏水管,但对方不愿出钱请工人。”陈先生称。

而5楼业主表示,自己买房的时候前房主已经请人进行了装修,应该是装修时不慎导致水管破裂,而自己买房前就已经存在漏水的情况,只是楼下业主一直没有说,如今要求自己请人修理,她表示难以接受,只同意出一半的材料费用。

原因

水管自然老化成主因

管材、水压也会导致“爆管”

记者走访发现,有关投诉小区公共水管爆裂导致小区停水的问题比较普遍的原因是管道老化的问题。比如在海口青年路的滨江花园小区今年12月3日中午,该小区出现水管爆裂后,物业开展维修将小区总水闸关闭,导致小区业主缺水用。

除了管道老化的自然因素外,海口威立雅水务公司管网维护部副经理刘德敏介绍,小区公共水管和业主家水管“爆管”的常见原因还与供水模式(水压)、管的材质、所在位置以及外力等因素有关。

“大部分小区是二次供水模式,把水抽到楼顶水池再供给用户,这样水压就相对稳定一些。但有些小区则是采取直供模式,水压较高,尤其是在用水低峰的深夜水压很高,水管老一些或者材质差一些就容易爆管。”刘德敏说,水管材质比如常见的镀锌管和PVC、PE、钢塑管等,这些管材的强度和耐腐性不同,其中老旧镀锌管更容易因为腐蚀出现破裂。

建议

有计划性地做好水管养护和更换

如长期不在家应关闭家中总阀

随着新型供水管材的普及,现在做管道防腐的情况已经不多见,但刘德敏建议,为了增加管材的使用寿命,尤其是裸露的钢管,比如消防管道,外墙上水管等,仍需要留意定期做防腐处理。

同时,小区内公共水管要有计划性地养护和更换,发现管体老旧破损严重,就应该及时做好换管方案不要等到“爆管”,而小区业主家中水管“爆管”的预防工作除了计划性更换使用到期限的水管外,在节假日或者长期外出时,留意关闭家中总阀,以免爆管不仅自家泡水导致家具等损坏,还会殃及邻里。

法规

漏水致业主受损谁来担责?

有关水管爆裂导致业主家被泡水,家具等物品被泡损的赔偿须由谁承担的纠纷也是屡见不鲜。对此,有律师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业主因自家水管破裂导致楼下受损,理应由专有该水管的业主承担责任;而物业服务合同中应包括物业的维修养护要求等内容,如是公共管道出现破裂致使业主家受损,物业负有管理责任。不过,要具体查明导致爆管和造成损失的原因,根据原因来确定责任。

新闻推荐

7岁男孩贪玩 手指卡玻璃门缝 海口美兰消防经过10分钟紧张施救成功救援

本报讯(记者连蒙林小钦通讯员向恩惠)12月22日12时38分,海口市大同一横路某大厦,一名小孩因贪玩手指被卡在玻璃门门缝中,海口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中泡水 天花板漏水 小区停水爆管如何关上水务公司 水管老化、水压、管材等因素导致“爆管” 专家建议 定期维护并有计划做好水管更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