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 宽严相济促社会和谐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5 09: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中,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司法理念,主动进行释法说理,为违法犯罪人员进行普法教育,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一起妨害公务罪,检察机关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例。

□陈太蒋吴淑骁王嗣龙卢秋君

综合性评估

妨害公务案件

2017年7月4日,因办案需要,检察机关四名干警到海南某物流公司调查取证。在此过程中,遭到该公司法人代表彭某某阻挠。四名干警当场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要求其配合执行公务,但彭某某以为四名干警为假冒人员,并喊来员工陈某某及马某某。彭某某等人非但不听干警多次劝告,还对四名干警实施推搡、拉扯、踢踹等行为,其中一名干警脚踝被踢伤。

事发后,彭某某等人被公安机关羁押。考虑到彭某某为该公司法人代表,彭某某及其员工被羁押有可能影响该公司正常运营,同时秉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司法理念,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对彭某某等人的羁押必要性进行综合性评估,听取有关办案机关、办案人员的意见,认为彭某某等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行为主观恶性不大,人身危险性较低。向看守所了解彭某某等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表现,彭某某等人均遵守监规,服从管理,无不良记录。分别与彭某某等人及其亲属进行谈话,彭某某等人对犯罪事实、涉嫌罪名及相关情节均表示无异议,有悔罪认识,彭某某等人的亲属有履行担保的能力和意愿。

变更强制措施

为取保候审

经综合性评估,海口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彭某某等人犯妨害公务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彭某某等人刑事责任。鉴于彭某某等人到案后,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行为主观恶性不大,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后果。对彭某某等人变更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和妨碍诉讼活动的情形,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规定,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向案件属地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提出对彭某某等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与此同时,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员多次向彭某某等人做思想工作,阐述妨害公务罪的犯罪构成及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使彭某某等人真心认罪、悔罪。同时主动与案件属地检察院、法院进行沟通协调,阐明“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司法理念,推动法院采纳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2018年2月9日,法院接受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建议,决定对彭某某等人予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检察官说法

此案例体现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谁办案、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对被告人进行普法宣传,使其真诚认罪悔罪。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少监禁”等刑事司法理念,让案件承办检察官、法官以及被害人接受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在不影响后续诉讼程序,同时保证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闻推荐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举行图书捐赠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黎刚)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12月13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中心小学举办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 宽严相济促社会和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