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员罗仁贵下班路遇有人持刀行凶 不顾安危一人制服2歹徒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8-05 08: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罗仁贵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高凌 摄□本报记者肖倩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容不得有人在我眼皮底下实施犯罪,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协助执法部门,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于法。”7月23日,记者在海口市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海甸中队见到该中队协管员罗仁贵时,他坚定地说。

罗仁贵是第十四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候选人,今年5月被海口市授予“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他1米75的个头,笑起来还有些腼腆,但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十分随和的人,做到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只身制服2名持刀歹徒

2018年6月21日凌晨4时许,罗仁贵结束晚班工作准备回家,路过海口市海甸二东路时,远远看到两伙人在路边对峙。“当时有3个人站在人行道共享单车位置,冲着对面的一群人喊"来啊,来啊",像是挑衅,边喊还边将自行车推倒。”罗仁贵回忆,一开始他以为是有人喝多了酒闹事,走近后才发现,对峙的另一伙人抱着一名受伤男子,该男子胸口部位插着一把刀,浑身鲜血,受伤男子的朋友还不停地呼救。

原来,当时两伙人因为口角起了冲突,其中一伙人掏出匕首追砍另一伙人,而受伤男子是其中一人的朋友,准备上前阻拦时,被匕首插到胸部。

看到有人受伤,而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又准备逃跑,虽然对方有3人,但罗仁贵还是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就觉得自己不上去是不应该的。”罗仁贵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各项体能训练成绩都是靠前的,所以即使面对3名犯罪嫌疑人,他也有信心制服他们。“我看准时机掏出随身携带的辣椒水朝那3名逃跑的男子喷去,可惜只喷到了两个,还有一个趁机打车跑了。”随后,罗仁贵将制服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交给了警方处理。

面对恐吓威胁从未退缩

这不是罗仁贵第一次见义勇为。

2018年3月2日凌晨,罗仁贵下班后骑车经过海口市华侨大厦时,看到一名男子骑着一辆无牌电动车,电动车后方明显有几个洞,像是车牌被拆下来的痕迹。“我观察了一下,发现他钥匙插得也不对,根据我的经验,感觉有问题,就上前拦下来询问。”罗仁贵说,当他询问时,对方坚称车是向朋友借的。在与对方周旋的过程中,罗仁贵一边拍照取证,一边报警。突然,嫌疑人气焰嚣张地掏出一把匕首进行恐吓:“你敢抓我!我记住你了!”但罗仁贵毫不畏惧,上去一脚将嫌疑人踹翻在地并成功制服。很快辖区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后经海口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确认,该电动车是被盗车辆,失主也已找到。

2014年4月1日,罗仁贵路遇一名摩的司机被抢劫,他协助民警一起将抢劫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2017年9月8日,罗仁贵下班路上看到3名男子偷电缆,他沉着应对协助警方成功将3名男子抓获……

随着见义勇为的事迹越来越多,罗仁贵受到来自犯罪嫌疑人的恐吓威胁也不少,慢慢的家人因为担心也不支持他去见义勇为,但罗仁贵从没有退缩过,“我相信只要做的是正义的事,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自豪有这样一个同事”

“罗仁贵工作上很积极,也很有正义感,做了很多好事,但他自己从来不主动在我们面前提起。”与罗仁贵共事3年的海甸街道城市执法中队队员吉志雷告诉记者,今年3月,一名醉酒男子爬上海口市美兰区海新桥护栏准备轻生,刚好被骑车路过的罗仁贵发现。罗仁贵立即停下电动车,趁对方还没反应过来时,迅速冲上去从后面抱住醉酒男子,硬生生将他拖到了安全地带,并把该男子安全送回家中。

“直到那男子来我们中队给罗仁贵送锦旗我们才知道。身边有这样一个正能量的同事感觉很自豪,也很受鼓舞。”吉志雷笑着说。

“我刚好看到了,总不能见死不救,换谁碰到那种情况都会上去拉一把的。”罗仁贵神色坦然地说。

新闻推荐

关于邀请参与空港污水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灵山污水处理厂、演丰镇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四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公告

空港污水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灵山污水处理厂、演丰镇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四个项目现需向社会公开、择优选定可行性研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员罗仁贵下班路遇有人持刀行凶 不顾安危一人制服2歹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