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 种上香水莲花 村变美民增收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05 08: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引进香水莲花种植产业后,金堆村中有了100亩香水莲花。 通讯员 刘平 摄

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因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到来,崎岖的泥土路被水泥路替代,充满淤泥的水渠被清理疏通,漆黑的夜晚被新装的路灯点亮……

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顺,也越来越有奔头。

□见习记者陈歆卓

通讯员刘平

引进产业解决乡亲就业

曾经,金堆村存在大片的撂荒地,土地得不到合理利用,农户也无法获得更多收入。现在,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100亩荒地上已经种上了香水莲花,不仅为金堆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更为金堆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其良介绍道,香水莲花产业入驻以来,吸纳了多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就业,至今已为村民发出了40余万元的工资。

除了引进产业,乡村振兴工作队还通过多种方式让村民增收。每周一晚开展的“脱贫致富夜校集市”,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21期,销售了3万余元农产品。“最开始大家都有些腼腆,不好意思拿出去卖。”唐其良告诉记者,“我们就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劝大家都来尝试一下。后来大家逐渐接受并习惯了参加这样的集市。”除了线下购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还将农产品的“广告”发到微信群、朋友圈帮助村民销售。

组建志愿队服务乡亲

暑假即将来临,外出求学的学子也将回到家乡。乡村振兴工作队计划将暑假归来的大学生组成一支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乡亲们宣讲国家政策、科普法律知识,让乡亲们真正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意义。

据了解,2019年寒假,金堆村已经组织过一次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唐其良介绍,许多村民都是看着这些孩子长大的,互相之间有着感情联系,因此由大学生来为乡亲们宣讲国家政策,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金堆村还有从贫困户中推选出的农业能手组成的“田教授”志愿服务队。“田教授”们免费为贫困户传授种养技能、分享脱贫致富经验,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

唐其良介绍,下一步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计划与中医院达成合作,组织一支医疗志愿队,为村民免费提供中医问诊、针灸服务。

唐其良表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队也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脱贫攻坚工作连接起来统筹推进,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的实惠,让村民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寻找目击证人

2019年07月02日11时40分左右,在我市美兰区海甸岛五中路白沙门小学对面路段发生一起行人(小学生)与一辆二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 种上香水莲花 村变美民增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