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老党员一心为公 带头抓生产促发展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他是村民心中永远的丰碑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31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他安详离去,留下了无限的哀思。在村民心中,他是一座永远的丰碑,闪耀着恒久明亮的光艺。

这位老人名叫黄文英,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党龄超过70年的老党员,作为海口演丰镇演东村委会调屺二队曾经的“一把手”,他一心为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在乡村,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村民抓生产促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如今美丽调屺精心涂上奋斗的“底色”。

□本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李慧兰

一心为公无私奉献

“村庄发展,他永远冲在最前面。”5月30日下午,提起采访黄文英的事,今年87岁的村民陈庆梅老人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脸上满是敬意。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陈庆梅和村民吃一顿饱饭都是很奢侈的事,饥饿是挥之不去的记忆。为了发展产业,兴修水利是当务之急,黄文英冲锋在前,挨家挨户发动村民,动员全村人的力量来解决灌溉难题。

“当时,水稻是主要的农作物,由于灌溉设施落后,常年缺水,收成是一年比一年差,粮食产量十分有限。”陈庆梅回忆,而进村入户发动村民的黄文英,还被村民家的狗追着咬过数次,但是他并不气馁,越挫越勇,最终用真诚和努力打动村民,掀起热火朝天的全村修水利的盛况。

在修水利的过程中,每天,总能看到黄文英的身影,因为他是“水利施工队”的带头人,天刚亮就出工,要一直干到天黑。陈庆梅说,黄文英一心扑在工地上,风吹日晒雨淋始终动摇不了他的决心,也深深感染了其他村民,那时没有工程机械,大家用锄头和铁铲一点点修出了蜿蜒的灌溉水渠。

村民欣喜地看到,很多年来,在调屺二队,稻田不再干涸,在阳光的照耀下,田里始终闪着波光粼粼的亮色,于是,现在人们也就越发怀念黄文英。

爱岗敬业激励后人

“黄文英工作认真负责,非常敬业,在村里很有威望,大家十分尊敬他。”作为黄文英多年的老领导,今年80岁的李龙川老人和他一起共事了很多年,对这位“老村干部”的为人做事充满佩服。不论是盘活荒地变良田,发展水稻种植,还是带领村民修堤坝防涝抗台风,为村民服务,黄文英始终是村里的“领头羊”。

李龙川说,在上个世纪,还是生产队的时候,黄文英做过多年的队长,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在村里,认真细致,办事公正,获得村民的肯定和认可,“黄文英对村里情况非常熟悉,有时工作遇到难题,我也经常向他咨询,跟他交流,总会很有收获。”演东村干部李祝春说。

“这些年,村子发展很快,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这离不开像黄文英这样一直扎根在村里乡贤的帮助和支持,他们熟悉乡村,热爱乡村,为村子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智慧。”李祝春动情地说,每每想起黄文英,心中总是充满无限的怀念。“永远不忘先人的付出,他们的爱岗敬业事迹激励着后人,我们要继续为村子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一场暴雨 博爱南路一栋老宅塌了 街道办昨组织人员拆除剩余危墙

博爱南路73号房屋倒塌本报讯5月25日下午5时左右,海口市美兰区博爱南路73号的一栋两层的老房子二楼墙体倒塌,没有造成人员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老党员一心为公 带头抓生产促发展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他是村民心中永远的丰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