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岛风物雁峰书院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0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雁峰书院的前身是雁峰社学,位于研经书院(研经书院是清末爱国诗人冯骥声于1884创建的,其遗址在今府城鼓楼之东)东边的原府学宫故址上。

乾隆三十五年(1760年)府学宫迁移时,琼州府将其遗址改作试院,但仍剩下不少空地。第三年,琼山乡绅吴位和、吴必禄、杜常辉、冯文蚧、温星阳、温维新、何朝辅、毛映斗等人共集白银2000两在试院旁创办了一间社学,延请名师教育本县子弟。因名贤丘濬曾在此处读书,写过一篇《雁集琼庠序》,又因社学对面不远处有座三元峰,峰上有明人创建的三元塔,故将社学命名为“雁峰”。雁峰社学草创时有讲堂5间,斋舍12间,大门3间。这是当时府城的唯一社学。后来,雁峰社学岁久倾颓,至道光三年(1823年),吴典季弟吴玢等人首倡,由知县于学质主持,共集资光洋5400多元,加上原由吴玢掌管的社学经费本息银2200多元,对社学进行重修,并改社学为书院,院名仍冠“雁峰”两字。雁峰书院只招收琼山籍的生童,属于县级书院。至此,琼州13州县都有了自己的书院。首任院长为琼山县著名学者王承烈担任,他连续在该书院主讲时间长达12年。

道光九年(1829年),知县苏启召集乡绅捐款得光洋3800元作为书院经费。书院的正课生童膏火数额和琼台书院相同。

咸丰元年(1851年),知县张霈重建。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知县刘福宋将研经书院和雁峰书院合并,成立琼山县两等小学。第二年,知县方绍震力加整顿,延请理化洋文教员进行教学,校长由琼山名士曾对颜担任。至宣统元年(1909年),校名改为琼山第一高等小学校,由名士张瑞銮任校长。

民国2年(1913年),改为琼山县立中学。

新闻推荐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国丰桥兴丹二横路改造工程项目范围内土地和地上房屋及附着物征收的决定

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规定,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决定对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岛风物雁峰书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