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南美兰海航酒店被投诉扣押被解雇员工人事档案,不履行法院判决 致失业员工无法托管档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5-15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武华等到法院了解情况 记者吕书圣 摄□本报记者吕书圣

海南美兰海航酒店有限公司原员工王武华近日向本报反映,他被酒店解雇2年多,但酒店却一直未给他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即使是法院判决生效后依然不予办理。

酒店不出具解除关系证明

据王武华介绍,他2015年7月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五级职业资格证书,但被单位叫同事领走,至今未拿到证。2016年10月26日,因拒绝酒店要求进行的消防检查违规操作,遭到海航酒店解除劳动合同,但酒店不愿给他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明,致使王武华等多人不能办理失业手续领取失业金。

据了解,与王武华有一样遭遇的员工共有9人,他们向省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2018年2月2日,省仲裁委裁决海航酒店自该裁决书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5日内向王武华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为王武华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向王武华支付应补偿的失业保险金、每月代缴医疗保险金。

海航酒店不服仲裁裁定,起诉至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2018年8月13日,美兰区法院判决海航酒店为王武华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但无需向王武华支付应补偿的失业保险金、每月代缴医疗保险金。王武华不服,上诉至海口中院,被驳回上诉。

酒店未履行判决办档案转移

2018年底,该判决生效后,海航酒店依然未履行法院判决,为王武华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无奈之下,王武华只好在今年1月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王武华在5月7日收到美兰区法院的传票,传票中指出,根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的相关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托管须签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托管合同》,要求王武华于5月14日上午到美兰区法院办理相关手续。

“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只要海航酒店把档案等移交到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就可以了,我都已经被海航酒店解除劳动关系了,为何还要我去签档案托管合同?”对于美兰区法院的传票要求,王武华表示非常不解。

5月10日下午,记者陪同王武华到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进行咨询。在人事代理窗口,工作人员指着柜台上的《人事档案托管》明确表示,自2015年以后,档案托管都是免费的,但个人是不能自己办理档案托管的,档案必须由单位派专人转递后,个人才准备离职证明、户口本到窗口审核档案,通过审核后和他们签订托管合同。无论该单位有没有档案管理权限,已经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都不必和原单位或法院签订什么托管合同。该工作人员的说法,得到了该局多名工作人员的证实。

失业人员无法托管档案

5月14日上午,记者随同王武华等人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接待他们的书记员一开始就分发《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托管合同》叫他们签字。但是王武华等人指出,他们是被海航酒店解雇的失业人员,没有必要与海航酒店作为委托单位(甲方)签订叫第三方托管档案的合同,这种合同应该是海航酒店的聘用人员签订的。执行法官李朱德表示,这是人力资源部门给他的正规办理手续,需要公司和离职人员共同到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三方确认档案无误后,签订托管合同。所有的档案托管,都要签订托管合同。目前他已确认海航酒店这边已准备好了档案,如果王武华等人不愿现在先签托管合同,可以约定一个时间,由公司拿档案过去,王武华等人也一同去签合同。经过协商,李朱德初步拟定在5月17日上午双方共同到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办理托管。

李朱德表示,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本不需要法院强制执行,是酒店和员工双方把事情搞复杂了。

新闻推荐

电缆刚修好又被挖断6000户居民供电受影响 系一工地施工导致,海口美兰区应急管理局介入调查

施工工地不慎挖断供电电缆现场本报讯(记者张星通讯员杨永光)5月14日,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灵山供电所接到居民反映称,海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美兰海航酒店被投诉扣押被解雇员工人事档案,不履行法院判决 致失业员工无法托管档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