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琼山新闻 > 正文

“以红带绿”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琼山区打造海南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9-03-22 01: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以红带绿”助力乡村振兴海口琼山区打造海南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如何充分挖掘琼山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红色精神践行品牌?近年来,琼山区一直在努力探索。

3月19日,由该区着力打造的又一党性教育品牌——“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将在该区红旗镇本立村正式揭牌,30位参与该区首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的学员也从这里出发,前往11个红色遗址开展为期3天的党性学习。

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以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为重点,该区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整合辖区内红色资源,挖掘更多红色精神内涵,形成系统化、点线面相结合的海南省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以红带绿”,建设文明生态村

3月20日,记者来到红旗镇本立村,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行走,微风轻拂,湖中波光四起,四周青山环绕,层层叠叠,翠绿悠然,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建国后海南最早最大的高级农业合作社——红旗农业合作社就在于此。自1927年觉农党支部建立以来,本立村百姓在党的感召带领下艰苦创业,本立村农业合作化时代建社经验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批示肯定,同时被周恩来总理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在新时代,本立村继往开来,党群同心,不断开拓创新,百姓收入不断提升,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本立村还统筹现有闲置民舍资源,围绕红色文化、生态康养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琼山区红旗镇是琼崖革命的老根据地之一,红色革命历史底蕴深厚,泮边村、本立村等文明生态村依托红色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海口市十大旅游名村。泮边村是陈得平将军的故乡,他的一生都在为革命奔波,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为民主革命立下了卓越功勋。伴随着新农村建设及红色资源的开发,泮边村、本立村人自发改造居住环境,集红色旅游、农业观光、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明生态村已形成。

琼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革命文化自信,在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中激活红色基因,巧用红色资源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农业观光、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游村庄。如今,借助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的契机,这些宝贵的资源将再次激励更多琼山干部砥砺前行。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红旗镇本立村,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随处可见的墙绘壁画,“重要的是做出榜样给农民看”“山藏人、人藏人”……每一幅壁画都有自己的主题故事和标语,能让游客深入了解本立村所承载的革命历史和奋斗精神。

据了解,红旗镇本立村是琼山区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村庄,是海南省建立中共党支部最早、入党人数最多的村庄之一,有着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党建基础和红色文化底蕴。

“一般来说村民是不乐意在自家墙上弄墙绘壁画的,但在本立村,得益于本立深厚的红色传统熏陶及影响,村民积极响应,非常支持政府的工作。”红旗镇党政办干部王志远介绍。

揭牌仪式结束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同时开班。30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开班典礼。

据悉,30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的学员在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的11个红色遗址开展为期3天的党性学习,包括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场讲解和互动交流等,通过红色教育,与基层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乡村工作队队员的理论思维水平及工作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阵地,发挥示范作用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尊手握钢枪的独立队战士铜像,高10.4米,基座正面刻有徐向前元帅在1989年5月的亲笔题词"琼崖抗日先锋"几个大字……”身穿红军服装的云龙镇中心小学“红志小导游”冼诗梦在琼崖红军改编旧址,引导游客参观琼崖抗日战争历史馆。

这样的场景在琼崖红军改编旧址内经常见到。作为琼山区着力构建的81个站点之一的云龙镇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实践站着眼云龙中心小学的“红志教育”办学特色,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以“红色信仰”为中心,大力开展红色信仰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琼山区着力打造重点点位,建设示范阵地,除了在云龙镇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践行红色教育外,该区还在红旗镇道崇小学利用闲置校舍和场地,建设长者饭堂、老年人关爱中心、儿童关爱中心、大讲堂、阅读室、教育培训中心、新时代农民运动场等。

为打造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党性教育品牌,该区还将着力设计打造若干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形成“龙塘—云龙—红旗—三门坡—大坡”的红色教育路线。通过“以红带绿”的模式,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红色人文资源,在海南省形成系统化、点线面相结合的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积极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于3月19日在红旗镇本立村正式挂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同时开班。30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本立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琼崖纵队抗日第一枪纪念园、冯白驹故居、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大水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塔昌革命旧址等红色遗址培训学习,主要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场讲解和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除了红旗镇,30名培训班学员还陆续走进云龙镇、大坡镇、龙塘镇、三门坡镇和凤翔街道进行学习。

谈起为何要创建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琼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福生介绍,琼山区红色资源底子良好,创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不仅可以更加充分挖掘出琼山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还能探索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延伸拓宽本地红色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出独具特色魅力的生态旅游服务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线路

第一天(3月19日):学员到红旗镇本立村报到——在红旗镇本立村举行“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揭牌仪式——在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开班典礼——本立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专家在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红旗镇本立村集中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第二天(3月20日):琼崖纵队抗日第一枪纪念园——冯白驹故居——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专家在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授课《海南23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专家在凤翔湿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冯公坊革命战斗根据地及龙塘镇石斛基地——红旗镇泮边休闲农庄。

第三天(3月21日):大水革命烈士纪念园——专家在大水革命烈士纪念园授课《学习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塔昌革命旧址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大坡镇塔昌村综合楼一楼多功能室举行结业典礼。

新闻推荐

海口琼山区打造海南省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今日揭牌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本立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陈列馆。琼崖纵队抗日第一枪纪念园。如何充分挖掘琼山红色文化资源,打造...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红带绿”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琼山区打造海南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