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节后的职场焦虑咋解除? 专家:应循序渐进适应上班的节奏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5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李银)新年假期已过,从节日的轻松惬意过渡到忙碌的工作,你能迅速调整、适应过来吗?上班族们会不会患上节后焦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过节消费支出压力大

“又要开始选择第二天是开车遭堵,还是乘公交"跳贴面舞"!”90后张先生在海口一文化传媒公司工作,初七开始上班的他坦言,“往年我们都要等到大年初十左右才上班,今年情况特殊,因为公司新接了个项目,所以上班时间提前了。”

还未结婚的张先生,春节回家开销不小,“家里长辈早在春节之前就发话了,回家要多给晚辈们发点红包,一个孩子给500元,6个孩子需要3000元,再加上给父母一人封800元,这就是4600元,还要给奶奶和外公一人800元。”张先生摇摇头说,“这都是人情,省不了的。”也正因为如此,回到海口,还要面对房贷、车贷的他摸摸口袋笑着告诉记者,过节消费支出压力大,让他节后感到焦虑。

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忙起来

市民李俊丽坦言,自己初六迷迷糊糊了一夜,“凌晨3点过还没睡着!”初六参加家庭聚会的她,和亲戚们来了场“最后的狂欢”,“在表哥家打麻将打到了凌晨1时,一大家子人只有我一个是初七上班,他们都还在休假。”回到家洗漱后躺床上就快凌晨2时了,“一直没能睡着,想了好多工作上的事,今年的目标任务完不完得成,想得脑袋嗡嗡的,就是没睡意。”

“焦虑也可能是一件好事!这是对2018年既定目标以及2019年新年目标审视判断后出现的职场焦虑,积极面对的最佳方法就是尽快让自己忙起来。”担任某酒店餐饮管理的樊冰表示,“新年后上班,确实有不少人可能都不怎么有状态,毕竟好几天大肆吃喝玩乐的生活,在告别的时候,难免会有些不舍。”她笑言,“焦虑是职场中不可逃避的,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焦虑中规划、调整,那么你的职场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这些方法可破解节后焦虑

对于节后焦虑,海南省心理发展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董谦指出,放假的生活节奏和平时工作不同,心理和生理自然放松,所以会对过节产生依恋情绪。休假期间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通宵活动等,会使身体无法得到充分休息,破坏了原本的生物钟,一旦假期结束,松弛下来的神经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董谦建议,上班族应循序渐进安排工作。在刚开始上班的时候,要做好具体的计划安排,让自己不会手忙脚乱,同时尽量不要给自己安排太过复杂或者繁重的任务,逐渐适应上班的节奏,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听听音乐来放松。此外,应多与家人、朋友沟通,缓解不适。

新闻推荐

吴宣仪仪圆公益基金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黎刚)成美慈善基金会与“吴宣仪踩点天团”合作设立的“吴宣仪仪圆公益专项基金”,近日在海南启动。该专项基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的职场焦虑咋解除? 专家:应循序渐进适应上班的节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