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龙华新闻 > 正文

课外培训由“线下”转场“线上” 网课泛滥无序需加强监管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4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学生参加“线上”英语辅导。本报记者 刘骄骄 摄

海口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办学不合规的培训机构陆续停业整顿,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现象大为减少。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线上培训泛滥无序等一些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带来监管难题。

□本报记者刘骄骄

“低价”套路诱饵不少

线下培训受到规范整顿的同时,各培训机构转战APP和微信,为了抢夺用户,低价、圈粉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寒假前夕,五年级学生家长梁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名为“学而思”发布的培训广告,上面写着期末考试复习班两人成团只需25元,她点击进入后,按照广告指引下载了学而思的App并将名单报给了对应年级的老师,还要等老师返券后再进入App报名。“本来已经够繁琐了,他们还要求我把海报及指定的宣传语发到朋友圈。”梁女士说,“折腾半天,最后购买的两节课,实际就是公开课,课后还煽动家长对寒假班进行报名。把我们拉到一个几百号人的群里,整天被广告骚扰。”

“之前在一个APP上免费体验了一节一对一的英语课,老师发音很标准,跟孩子互动也很好,我就报名了。”三年级学生家长黄女士说,报名后发现上课的并不是体验课的老师,水平差了一大截。想约体验课的老师根本约不到。“最后我想把课程退了,却被告知这个网课的负责公司在外地,退费无法操作。感觉自己掉坑里了。”许多家长反映,每天家长群里都有不同的线上课程海报发进来,不堪其扰。

将清除不规范教育机构

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基教处科长陆兴茂告诉记者,教育部门也曾接到了一些家长投诉,反映在线报名课程质量与实际不符。“在线教育如何监管尚没有明确的办法,我们也不能对相应机构进行惩处。”陆兴茂坦言,“网络监管范围太大,仅仅依靠教育部门很难完成,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也需要出台明确的监管办法。”

记者了解到,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通知,重点提出对于在线培训机构要强化监管。《通知》明确,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需要展示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还要求展示所有教师的备案资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工信、网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线上培训内容的监管。

“这一通知透露出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线上培训的严格监管也将启动。届时,一部分不规范的在线教育机构被清除,而相对规范的行业龙头在调整过后会生存下来,市场有望得到规范。”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光逸表示。

新闻推荐

省反诈骗中心深入窗口单位宣传防诈骗

省反诈骗中心民警走进银行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活动。省反诈骗中心供图关注“省反诈骗中心”公众号,学习更多防骗知识。日前,海...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课外培训由“线下”转场“线上” 网课泛滥无序需加强监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