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孩子喊腰疼 家长别掉以轻心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3 07: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徐晗溪通讯员何和智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听到孩子说腰疼,一般都不以为然,认为腰疼是由于机体老化引起的退行性疾病,小孩腰软肾壮,既不会闪了腰,也不会遭受肾病困扰。其实,这种说法不科学。

腰疼并不是成年人“专利”

“小孩子如果腰疼,家长最好还是要带到医院做检查,需要排除是否是病理性原因。”近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张月华就遇到一例10岁女童腰疼就医的案例。她表示,小孩因腰疼而就医的情况在临床上非常少,正因为不常见,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腰疼背后的疾病示警。

“很多小孩子不一定能用语言准确表述病症,出现腰疼,但其不一定能描述出来,可能是以哭闹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需要家长多留心多跟孩子沟通。”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蒙晶认为,小孩子身形小,无论从正面看还是背面看都没有腰线,但从医学解剖来看,小孩子也是有腰的,并且腰部并不是只有肾和生殖器官,而是由肌肉、器官以及腰椎共同组成的。

一些腰部疾病也有可能发生在青少年的身上,腰肌劳损、肾结石、腰间盘突出、运动不当闪着腰,都会出现腰疼。因此,腰疼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利”。

孩子反复腰疼要引起警惕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产检的普及和技术提升,越来越多的胎儿畸形被查出,其中,泌尿道畸形导致的肾积水就是常见情况之一。

“泌尿系结石、肿瘤类疾病、脊柱病变等原因都会导致腰疼,但小孩很少会出现肿瘤类疾病,如果孩子反复提到腰疼,家长必须警惕其肾脏是否有问题。”蒙晶说,临床上,孩子腰疼最常见的是泌尿道感染与泌尿系结石。其中,泌尿道感染,包括上尿路感染及肾盂肾炎,大部分以单侧为主,伴有尿液改变、发热等症状。

“我们遇到的一些病症做完常规检查后,会排除病理性原因,估计有可能是运动过度导致的腰疼。”张月华提醒,儿童青少年也会得椎间盘突出症,尤其是近年来,该病正在呈现出低龄化甚至年幼化的趋势,“过去曾经认为椎间盘在20岁前不会发生退变,但最新的一些研究资料证明,椎间盘退变可发生于10岁之前。”

张月华表示,总之,儿童反复腰疼千万要重视,否则不仅会耽误孩子病情,还会让孩子逐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造成亲子关系的疏远。医生建议,一旦孩子反复说腰疼,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检查。

新闻推荐

分论坛一“自贸区(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嘉宾建议 以国际化合作方式发展热带农业

自贸区(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分论坛吸引了众多听众。本报记者袁琛摄本报海口12月12日讯(记者王培琳周晓梦郭萃)热带农...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喊腰疼 家长别掉以轻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