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打”“疏”结合 构建和谐美丽新海口 海口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3 08: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组织“两违”整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南宁市考察团到海口市学习考察“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海口市开展“一户一宅”认定标准及流程培训海口召开“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指挥长专题会议海口市召开“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指挥长会议无人机监控拆除违建现场拆违现场海口扎实推进“两违”专项整治□本报记者肖瀚

为了更好地完成省六大专项指挥部下达的工作任务,海口市城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增量零容忍、存量全处置、机制更优化、管控更高效”的总体目标,有序、有效地开展整治违法建筑工作。特别是今年11月份以来,海口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打击防控、“零报告”制度、“一户一宅”认定等重点工作,同时以加强督导推进落实,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根据省六大专项指挥部下达任务,截至11月14日,按照省督导一组督查意见,海口市已完成29宗省下达任务,应拆除的违法建筑已96.20%拆除,应处置的已100%纳入处置程序。

高位推进

定期召开指挥长专题会议

长期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指挥长丁晖,市委副书记、市“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指挥长鲍剑等领导定期主持召开指挥长会议及专项部署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研究解决困难的具体举措,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指挥长丁晖在11月15日主持召开的第5次指挥长会议上强调,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协作、持续发力,圆满完成本年度六大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工作目标,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次日上午,海口市委副书记、市“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指挥长鲍剑在主持召开市“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第14次指挥长会议时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两违”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两违”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严抓好,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随后,海口市“两违”整治办召开联合督查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市“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对各区“一户一宅”认定、农房报建、新增防控和处置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要求。

与会人员就当前联合督查的工作事项、存在的有关问题和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指出,各督查组要建立督查台账,做好督查记录,跟进整改落实情况。除省下达的任务量之外,各区做好拆违梳理工作,确保后续工作有序进行。市“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每天汇总各督查组的工作情况,每周出一期督查简报。部门之间做好协调工作,确保省下达任务量按时按量完成进度。各督查组要做好统计报表、微文,促进工作高效进行。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两违”整治的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严抓好,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整改不到位、互相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将严肃通报,并启动问责,确保工作高效开展,年底完成省下达的任务。要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行为,对社会资本参与的违建要立即启动拆除的执法工作,快速处置。要通过区纪委监察委交叉督查,促进各区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进行。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拆除及处置任务

根据指挥长会议部署要求,海口市“两违”办对照部署事项,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紧紧围绕省下达任务30%的任务量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考核作用促进“两违”工作开展,对两周之内无工作进展的单位进行约谈。同时整理出拆除、分类处置、“一户一宅”认定的清单,明确各区下半年未拆除数量,供各区制定倒排工期计划。此外,还梳理历次指挥长会议工作部署安排任务的时间节点,及时跟进督办,确保各事项按截止时间完成任务。

据统计,截至11月14日,海口市打违实施情况共2283宗,占地面积1448.99亩,违建面积91.30万平方米。防控情况共943宗,26.75万平方米。同时坚决落实“零报告”制度,扎实推进“一户一宅”认定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进入11月后,海口市各区、各部门针对当前工作任务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龙华区开展“两违”整治工作专项督查。11月2日,龙华区对各镇“两违”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针对近期“两违”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及研讨。11月7日,龙华区召开“两违”整治工作推进约谈会,对当前两违整治工作现状和重点难度进行总结分析,并对下一步“两违”整治工作中推进补办手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1月12日,美兰区组织属地镇(街)城管局,依法拆除三江镇牛头坡村、昆山村2栋两层建筑,495平方米。今年以来,全区共拆除违建611宗、总面积31.52万平方米,防控违建182宗、面积2.81万平方米,对违建参与者形成了有效震慑,也为江东新区建设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11月15日,秀英区组织属地镇(街)、城管、联防、国土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联合执法,依法拆除石山镇违法建筑6宗3125平方米。11月13日,琼山区出动110人,对位于长昌煤矿地区的国土土地例行督察图斑(海口琼山春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猪场)进行了拆除,面积1150平方米。

“要确保省、市明确的下半年拆除或处置任务目前实现,就需要进一步靠前完善拆除违法建筑的执法程序,查漏补缺完成今年所有任务的执法程序。”海口市“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拆前要认真细致地摸排并做好风险评估,扎实做好稳控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下半年拆除或处置任务。各区要依照今年未拆除任务数量倒排工期计划,将任务分到各村(居),层层压实责任,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拆除任务。

以督导促落实推动“两违”整治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为确保《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格落实,在海口市城管委的领导下,市城管督察支队积极履职尽责,以督导促进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人物落实到位。

9月,海口市“两违”办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拆违核查验收工作,拆违核查必须依托违建信息监控系统进行,市、区两级的拆违核查工作按照“区城管部门核实违建信息并上报系统——区城管部门通过系统上报拆违计划——市城管督察支队现场核实拆除计划并上报系统——区城管部门通过系统报拆除——区城管部门拆除违法建筑——市城管督察支队现场验收拆除情况并上报系统”的流程执行。

《通知》强调,各区和市城管督察支队要严格按照拆违核查工作流程进行联动,市城管督察支队必须在区上报计划的次日18点前完成核实计划并上报系统,情况紧急的,各区要及时主动告知市城管督察支队,支队必须配合各区马上核实计划;各区在拆除前必须在系统报拆除,确认拆除时间、层数和面积,市城管督察支队必须在拆除当天在现场验收,并在拆除次日12点前将验收数据上报系统。为确保违建核查验收工作,市城管督察支队对拆违核查流程、标准和时限要求进行有效统一,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提升工作效能。

海口市“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市“两违”指挥部的要求,加强督查督导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考核作用促进“两违”工作开展,督导组将每周赴各镇村检查指导,持续开展督导“一户一宅”认定、“零报告”制度落实、分类处置等相关工作,对两周之内无工作进展的部门要进行约谈。同时通过考评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提高“两违”工作效率和质量。此外,对于“零报告”制度不落实、防控不严等情况,由各区组织自行查处、整改。若整改不到位,将按规定启动问责,将情况作为问题线索报市纪委。

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质效

如何提升城市执法队伍在“两违”整治中的能力和水平,需要不断加强城市综合执法水平,加大城管执法培训力度,提高依法管理水平,练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法制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城管队伍。

6月25日至27日,海口市开展“两违”专题培训。培训期间,授课老师分别以“城管综合执法中的风险防范”“拆违现场应急处置”为题进行了授课。8月20日,海口市“两违”指挥部和市国土资源局组织“打击私自买卖土地行为专项工作和"一户一宅"认定标准及流程”培训,海口市城管委、国土资源局、各区分管副区长、“两违”办组长、城管局局长、国土分局局长、市六大联指办各组正副组长及各镇(街)书记或镇长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9月26日上午,海口市城管督察支队考评大队组织全市各区拆违核查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培训按“集中学习文件——交流工作经验——统一标准要求”的模式进行,全市四个区、桂林洋开发区、江东新区分管拆违核查的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和业务主管人员等参加培训。

为加强交流学习,汲取“两违”整治先进工作经验,11月6日上午,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一行8人到海口学习考察“两违”整治相关工作经验和先进方法。

双方就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的做法、经验、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及对策等相关内容展开讨论,互相交流观点和看法。

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梁朝正表示:海口市“两违”整治工作基础扎实、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值得借鉴。四级巡查报告制、“零报告”制度等非常具有实践性和指导性,并表示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不断加深交流与探讨,互相学习,不断提高"两违"整治工作水平,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

此外,海口市“两违”办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海口市“两违”办督促各区印制宣传折页、海报发至每个村(居)。同时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微信美篇、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学习政策、理解政策、支持政策,让遏制违法建筑、违法用地行为的法规政策宣传深入民心,达到“拆违,不拆民心”的宣传效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内强创新 外重保障 海口强服务助力民企发展迈大步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像享受新鲜空气一样享受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口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让太平洋庄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打”“疏”结合 构建和谐美丽新海口 海口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