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记者对话影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明年我们就会完成《阿凡达2》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2: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春节档过后,稍显冷清的影市因为《阿凡达》的重映又变得火热起来。这部曾经打破全球影史纪录、开辟3D电影新时代的作品,又带领着观众重回那个神奇美妙的潘多拉星球。虽然过去了十一年,在许多影迷心中《阿凡达》仍然是最佳视效大片。当然一票难求的《阿凡达》也勾连起了不少人心中尘封的往事,“还记得当年是谁陪你看《阿凡达》,那个人还在身边吗”?

随着《阿凡达》重映的同时,《指环王》三部曲也宣布确认内地重映。新片方面,即将在3月26日与观众见面的《哥斯拉大战金刚》同样也是一部与青春相遇的电影,能够看到曾经熟悉的两个不同维度的怪兽的世纪大战,也算是有生之年系列了。

已于3月12日上映的《阿凡达》当日票房目前已超过《你好,李焕英》,相当受欢迎。影片主要讲述人类穿上阿凡达的躯壳,飞到遥远的星球潘多拉开采资源。受伤后以轮椅代步的前海军战士杰克,自愿接受实验并以他的阿凡达来到潘多拉。在结识了当地纳美族人公主涅提妮之后,杰克在一场人类与潘多拉军民的战争中陷入两难。故事看上去老套,却透露出一种最深层次的自省,对原始生命的渴望,人与自然相连接的诉求。

对话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阿凡达》至今收获的,是你预期之中的还是惊喜?

詹姆斯·卡梅隆:没人可以预计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被接受的程度,对这部电影来说,中国是除北美之外最好的海外市场,我们都惊喜于市场的反应。我们制作有趣、特效画面好看的新电影,观众看了,理解了,情感上或精神上有了共鸣,这些都是可喜的。这部电影拍摄很艰难,我们花了四年半做这一部电影,结果令人满意。

11年前《阿凡达》上映时还没有什么其他IMAX电影,你觉得是《阿凡达》促进了这个市场发展吗?

詹姆斯·卡梅隆:IMAX很适合《阿凡达》,因为可以真实到让人身临其境。IMAX帮助了我们,我们也帮助了IMAX,在《阿凡达》后IMAX市场的确扩张了,因为《阿凡达》是那种告诉观众为什么要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作品。

现在回看《阿凡达》的拍摄制作,有没有遗憾或者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

詹姆斯·卡梅隆:现在有太多的新技术,我们的确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这十几年,我们在不断更新技术和设备,现在新的电影看起来更真实,我们也在不断挑战自己。

不过说实话,我自己现在重新看《阿凡达》,还是惊喜于它的优秀,数以千计的制作人员致力于让角色的表演鲜活起来。佐伊·索尔达娜(《阿凡达》女主角)很棒,她虽然是有猫耳朵的外星角色,但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她的存在,她的心跳、情感和爱,对于我来说,这才是这部电影里最大的挑战。我第一眼看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就觉得很真实,这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场景,有六个镜头,我在制作室里像疯子一样一遍一遍地反复看,因为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其他两千多个特效镜头也可以做得一样好。你可以想象,当时这是一场豪赌,然而当她出现在银幕上,我看到她的灵魂时,就知道一切都会好的。

你觉得《阿凡达》能打动现在的年轻人吗?

詹姆斯·卡梅隆:这个问题电影重映后我们就知道啦,这也是唯一我们能知道的办法。11年前《阿凡达》其实并不单纯是当时流行文化的一小部分,它拥有自己的时间和节奏,我诚挚地希望观众不会觉得这个电影已经过时了。这部电影距离首次上映超过十年,当年的儿童到了可以去电影院享受这场冒险,看这种特效大片的年龄,所以肯定有很多年轻人会是第一次去影院看这部电影。

观众都很期待《阿凡达》的续集,现在进展如何了?

詹姆斯·卡梅隆:让我来简单总结下时间线。2010年《阿凡达》上映到2012年,我在造潜艇,在探索海洋深处和雨林,深入土著居民的生活采风。从2012年开始,我准备第二、三、四、五部《阿凡达》的剧本,每部3个小时,其实是写了一个12个小时的剧本。

在下一部开拍前,我就想把所有东西都做好,整个故事和角色的走向都是很确定、很清楚的,有些人拍了一部赚了钱,然后再开始想续篇,我不想那样做。我们最近三年时间都花在了第二、三、四部上,尽管之前因为疫情暂停了四个月,不过现在已经完成了所有动作捕捉和拍摄及部分视效镜头,明年我们就会完成《阿凡达2》。

《阿凡达》和续集的故事都起源于人类和潘多拉星球土著的冲突,为什么无法达到和平呢?这和现实有什么联系吗?

詹姆斯·卡梅隆:纵观人类历史,总有人对其他人进行侵犯和掠夺。我期待我们可以进化到超越这些,我们仍需要敲响警钟。我们还在砍伐森林,我们在污染海洋,我们还在入侵土著文化,但土著文化有很多可以教我们的,比如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存,维持美好的平衡,这就是《阿凡达》想要表达的。现在我们失衡,并不代表没人觉得环境对我们自身的存在和发展很重要,《阿凡达》的存在就是释放这个信号。当然《阿凡达》也是个冒险故事、爱情故事,是关于人类和情感的,这都是我拍这部电影的原因。

(据新闻晨报、新快报)

新闻推荐

盗版春节档影片8人获刑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刘硕、陈菲)因盗版《流浪地球》等春节档影片牟利,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检察院8日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对话影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明年我们就会完成《阿凡达2》)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