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闪电五连鞭”“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爆红网络马保国出圈一场扭曲的网络狂欢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1-29 08: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年轻人不讲武德”成为网络流行语。马保国的“闪电五连鞭”催生了不少鬼畜视频。马保国与Peter Irving对战的视频截图。马保国自诩“太极宗师”。

马保国估计也没想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成为“顶流”。从10月底开始,“马保国风”在B站越演越烈,各种鬼畜视频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自诩为“太极宗师”的马保国也被网友扒了个底朝天:今年5月,他被业余拳手KO的“黑历史”被翻出;“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传统功夫点到为止”等“马氏语录”红遍社交网络。

红出圈之后,有人找马保国拍武打电影,用“耗子尾汁”注册公司,炒卖他的书,售卖带有“马保国”印记的手机壳、卫衣。这场扭曲的网络狂欢似乎还在蔓延。

马保国怎么出圈的?

其实,马保国今年5月就曾小范围爆红。5月17日,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在与业余拳手王庆民对决时被KO倒地。不少人认为经此一役,“假大师”被戳穿,马保国遭遇网友群嘲。马保国回应此事时说:“我们浑元形意太极门认为传统功夫的定位为:先健身养生,后修身养性,再防身自卫。擂台以技击实战表演为主,传统武术训练以健康、防身、挽救生命为主。有骂才有反思,痛定思痛,才能有更大发展,没办法,谁让我们就是这么喜欢传统武术呢!”

这场对决一时间成了新闻事件,马保国开始被网友深扒。2017年7月,马保国接受专访时,他谈及“闪电五连鞭”的基本打法、在英国与欧洲MMA冠军PeterIrving的对战、隔空怼“雷公太极”创始人魏雷功夫不行等,这次采访为他立起“太极宗师”人设,信息量极大。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马保国夸大其辞,随时会翻车,而PeterIrving则称自己当时是在与马保国拍戏,根本没决斗。

今年1月5日,马保国自己录制的名为《健身房的年轻后生不讲武德偷袭马老师……》的视频也被网友翻出来。视频中,马保国站在“浑元形意太极门”的牌匾前,右眼浮肿。他跟观众讲述他与两个健身房年轻人切磋武艺的事:“我右拳放在他鼻子上没打他,我笑一下准备收拳,按传统功夫点到为止,他已经输了。我收拳不打了,他突然袭击,左刺拳来打我脸,我大意了没有闪,给我右眼蹭了一下……他们是有备而来,年轻人不讲武德,我劝他们耗子尾汁(好自为之)。”正是这条视频让马保国成为B站的“话题人物”。“年轻人不讲武德”等梗就此成为B站UP主的创作素材,创作了不少洗脑作品陆续出现。

从10月底开始,“马保国风”在B站开始越演越烈。相关段子出现在各大游戏主播的直播间,不少人用“马保国”的梗解说游戏,甚至用来嘲讽对手:“这闪电五连鞭,不讲武德啊!我劝你耗子尾汁!”游戏圈、短视频圈、直播圈产生联动,各种鬼畜视频层出不穷。

谁在制造“马保国”?

马保国从被群嘲,到如今摇身变成“网红”,仅用了半年时间。马保国“出圈”让人始料不及:他究竟为什么会红?谁在制造“马保国”?

苦心经营大师人设

如果不是今年5月的“战败”,马保国依然能维持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大师”人设。

在《我在英国教功夫》一书中,马保国介绍了他的生平经历。据书中描述,2001年,50岁的马保国去英国陪儿子读书,为谋生计而在当地教太极拳。2004年,马保国成立“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收外国徒弟,赚了一笔钱。2007年,马保国回国,于2013年创立了“浑元形意太极门”,自任掌门。两年后,他在上海开办“浑元国术馆”,教课1小时收800元。近年,他频繁亮相网络,开办网络培训班,出版新书《尚济形意拳练法打法实践》。

虽然许多人将马保国视为“大忽悠”,不少传统武术大师也和他划清界限,但马保国对种种引发争议的事件都有一套自己的说辞。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5月战败一事:“我当时手慢了,肯定是让别人暗算了,有人捣鬼。”他也回应了PeterIrving称与他的对决是“拍戏”的说法:“我们是真打!他为了面子,要混口饭吃,在说谎。”

与马保国有过接触的媒体人许研敏评价:“马保国出生在山东农村,后来当兵入伍,在那个年代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没几年转业到郑州某国企,响当当的铁饭碗;再到后来要供儿子上学,跑到英国教太极,把儿子供毕业,顺便给儿子挣了房子的首付;回国后,靠太极大师的名号混迹上海滩;到今天,虽然姿势也许不好看,但确已开始了网红之路,收割实打实的流量红利。”

平台资本合流加持

“马保国风”的一大特征是“鬼畜”视频的病毒性传播。“鬼畜”视频是亚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网友收集素材、剪辑视频,通过二度创作来解构热点事件。网友制作“马保国”鬼畜视频的初衷大多是为了讽刺。他们认为马保国的言行荒诞可笑,马保国身上有大量的视频制作素材可供UP主挖掘。网友玩得开心,但马保国显然对年轻人的这种创作热情难以理解:“这是轻率、浅薄的一种风气。”

但显然,这场网络狂欢早已脱离了马保国的掌控范围。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直播平台,都以“流量”作为衡量产品价值的一大指标,制造爆点、吸引眼球成为产品生产的第一要义。毫无疑问,“马保国”梗为相关平台带来了巨大流量,截至11月26日,B站“马保国”频道下,已有2.9万个视频、689个精选、9亿观看量。而资本入局为马保国的“出圈”之路加了一把火,马保国也逐渐成为一个被物化的“工具人”。

据悉,马保国将参与电影《少年功夫王》的拍摄。马保国自称,他将在片中饰演一位老武师,“片酬保密,我要推广传统武术”。

有网友在马保国推出付费视频后留言:“如果马老师真能复出,还拍了这部电影,鬼畜调侃反助长了歪风,那可真就太讽刺了。这是资本面前无是非的表现,是非常错误的价值观。请相关的人好自为之,好好反思。鬼畜应该在带给人快乐的同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不能是非不分。”(据羊城晚报)

鬼畜视频

该类视频以高度同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的节奏鬼一样的抽搐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或通过视频(或音频)剪辑,用频率极高的重复画面(或声音)组合而成的一段节奏配合音画同步率极高的一类视频。

新闻推荐

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揭晓

新华社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姜俏梅)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活动11月1日在东京闭幕并举行“金鹤奖”颁奖仪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闪电五连鞭”“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爆红网络马保国出圈一场扭曲的网络狂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