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你好,检察官》《暴风眼》《商业调查师》……至少25部职场新剧待播拯救剧荒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9-20 07: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随着《平凡的荣耀》的热播,行业与观众对职场剧的探讨又一次冲上社交平台的热度榜。以往,国产职场剧被称作披着职场“外衣”的都市爱情剧,内容不是充斥着狗血的办公室恋情,就是对职场矛盾的探讨仅有毛皮。但从今年播出的《安家》《平凡的荣耀》等作品,可以看出观众对职场剧的改观不小。

下半年至少25部新剧待播

2020年可以说是职场剧大年,不仅在上半年播出了《精英律师》《决胜法庭》《安家》《完美关系》《怪你过分美丽》等热门作品,下半年还有至少25部作品待播,涉及医疗、律政、互联网科技、体育、国安等多个不同行业。

以“医疗”元素为主要内容的有:杨幂、白宇主演的《谢谢你医生》,陈晓、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以“律政”元素为主要内容的有:张若昀、焦俊艳主演的《完美证据》,吴倩、杨玏主演的《黑色灯塔》,孙怡、张昊唯主演的《你好,检察官》。

除此之外,还有聚焦国家安全的《暴风眼》等。

下半年“行业剧”有3大特点

实际上,职场剧的魅力在于两方面:一是复杂的职场生活本身包含着竞争、男女平等的一系列现实问题,戏剧性、矛盾性较强;二是职场剧中所表达的故事主题与价值观极易与观众产生心理共鸣,引发关于选择、人性的思考。因此,无论是市场趋向还是观众需求,都使得“行业剧”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探讨。同时,下半年职场剧整体还呈现出三大特点:

第一,职业类型增多,新兴产业成创作热潮。从整体看,这些待播的职场剧在职业选择上不仅聚焦特殊行业、新兴产业,还回归了传统行业。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电商、科技行业剧也应运而生并融入许多创业情节,例如展现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青春创世纪》、聚焦互联网科技行业创业的《创业年代》《创想季》、讲述人工智能行业的《走起!我的天才街坊》等等,既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也有着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

第二,平台、政府部门加大参与度,对行业、职场元素进行深度把控。对于部分职场剧来讲,由于检察、律政、涉案等类型题材涉及行业较为特殊,因此需要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进行采风、拍摄。在此情况下,平台、政府部分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成为部分作品的主控方。

第三,市场火热,多数为2019年开机新剧,积压现象较少。从整体的创作状态来看,除了《亲爱的设计师》为2017年获得发行许可证之外,大多数作品均为2019年开机、杀青的新作品,由此可见,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作品,拥有火热市场、深厚受众基础和较大观剧需求的优质职场剧不易出现积压问题。

职场剧如何突破高热度低口碑

虽然职场剧高热度、低口碑的现象依然存在,故事套路、人设浮夸、专业性不足等窠臼尚未解决,但在这份待播剧片单中,或许可以找到突围与升级的可行性路径。高热度、低口碑的职场剧如何突破?

第一,为增强现实感,多为实地采风的原创剧本,IP作品相对较少。从创作上看,这些待播剧大多为原创故事,例如《最好的时代》主创团队数十次深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班组长期体验生活,数易其稿,才最终完成原创剧本。

第二,重心由爱情向行业精神转移。以往的部分行业剧将爱情作为主题,观众看下来也只不过是换个职业、换个地方谈恋爱,本末倒置也败了好感。但在待播的职场女性励志奋斗能量剧《正青春》中,以当代职场女性无畏、无界、无限的奋斗精神诠释职场青春,关照职场中80后乃至70后职场女性在自我、家庭等方面的困境,并探求一个积极正确的解决方式。

第三,愈加聚焦行业生存规则,强调行业或职场揭秘性与真实性。在逐渐脱离情情爱爱的主线套路式故事后,当下的现代职场剧愈加突出展现行业真实生态和生存现状。在最近热播的《平凡的荣耀》中,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在展现职场生活的不易,让观众看到能力有高有低、背景各不相同的职场人并不是一直光鲜亮丽,也有疲惫和狼狈,情情爱爱更不是主题,所以才真正成为生活中普通“上班族”的一个缩影。

(综合传媒内参、综艺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唐嫣佘诗曼 聚首《燕云台》

本报讯古装剧《燕云台》近日发布首支剧情预告片花,该剧由唐嫣、窦骁、佘诗曼、经超、谭凯、刘奕君等主演。这是唐嫣婚后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检察官》《暴风眼》《商业调查师》……至少25部职场新剧待播拯救剧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