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重庆:“幻魔3D”城市风情无限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08 08: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重庆洪崖洞。本报记者 林诗婷 摄■本报记者林诗婷

似乎是一夜之间,凭借“抖音”短视频等社交媒体,重庆这座不曾占据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列的城市,竟迅速成为游客向往的“网红”城市。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难得连休4天,让极少在节假日期间跟风出游的我也心动了一回,放假前一天临时敲定行程,决定飞去重庆打卡,解锁这座“幻魔3D”城市。

打卡洪崖洞吊脚楼的夜景奇观、看李子坝轻轨穿楼而过、感受设计巧妙的屋顶公路……出发前制定攻略时,除了准备去吃热辣的重庆老火锅,绝大部分的行程安排都参考了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的一系列热门短视频,魔幻、神奇、立体、时尚是这些短视频传递给我的“重庆标签”。而当我真正来到重庆,在短短3天的旅行中,才发现这座城市除了拥有人潮涌动的洪崖洞、解放碑等“网红”打卡地,依山而建的老街旧巷、富有历史感的文物建筑、沿街吆喝的市井摊贩等人文景观同样构成了重庆的另一面。喧嚣与静谧,现代与传统,魔幻与质朴,就在一系列二元对立的文化碰撞中,拼接成一幅在变与不变中成长的重庆景观。

洪崖洞吊脚楼夜景奇观

抵渝后的第一站,便定在洪崖洞。因酷似日本动漫《千与千寻》中的场景,这片位于长江边上、具有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群迅速走红,特别是当夜晚灯光亮起,这里成为许多游客来到重庆的必打卡地。

洪崖洞火到什么程度?在去洪崖洞路上,当地出租车司机说,去年“五一”、国庆等假期,因参观人数众多,洪崖洞附近的千厮门大桥封锁断流,为拍照的游客们挪地,直到凌晨2点人潮还未散去。

好在,当我抵达洪崖洞时天色未暗,趁着“五一盛况”还未来临,我们抓紧时间逛了一圈。洪崖洞一共11层,虽经过政府重修改造,但仍保留着传统的吊脚楼样式,楼群依山就势、房屋结构简单,就是这种开间灵活、形无定式的建筑风格,造就出3D立体的建筑奇观。楼与楼之间由楼梯、电梯相连,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等方式,让每一层楼实现开阔宽敞,共同串联成开放式的商业街区。行于其中,犹如在闹市街区中,餐饮、娱乐、休闲、酒店、文化购物等功能应有尽有,若不通过窗户向外观看,很难察觉自己其实身在高楼里。更令人惊喜的是,得益于重庆山城道路的特点,洪崖洞的11层楼,每一层楼均能通向马路,让人不得不佩服建筑设计师的鬼斧神工。不少游客光是搭乘电梯在各个楼层中穿梭,便晕头转向,找不着北。

从11层逐层逛到1层时已是傍晚,滨江路两岸华灯初上、车水马龙,洪崖洞灯光瞬间点亮,向江边走去才真正感受到“网红”城市的火爆:沿江数公里道路上密密麻麻的观光客早就占据了最佳拍摄位,高举着手机、相机以及各式拍摄道具,开启“狂轰滥炸式”拍摄模式,人声、车声、船鸣声交织,一起参与到这场“网红狂欢”中。

江边居民街区别有洞天

不爱扎堆,我便索性沿着江边、逆着人潮一路往西走了十多分钟,拐进一处居民区聚集的街区,惊喜地发现别有洞天:沿着青石板阶梯拾级而上,一侧是山,另一侧则是居民楼,石阶上卖冰粉的、卖水果的小贩忙着张罗生意,小街边商铺虽灯火通明,面馆、馄饨店、火锅店内食客来来往往共同构成一幅富有“重庆味”的生活图景。

哪一面才是真实的重庆?无论是社交媒体平台中流光溢彩的洪崖洞、高楼耸立成群等震撼景观,还是《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等电影中的市井味道,亦或是居民楼下的小摊上一碗热辣辣的重庆小面……在“网红”时代,新老文化的不断碰撞中,才真正构成了重庆的魔幻色彩。

新闻推荐

警匪片《催眠·裁决》 9月全国上映

据新华社电由张家辉、张翰、秦沛等主演的警匪动作片《催眠·裁决》将于9月12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突破以往同类型影片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幻魔3D”城市风情无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