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火车奔跑在春天里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02 08: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早春的一个黎明,老刘在微信里给我发来他回老家看桃花的图片。满山满坡的桃花,让浸染得绯红的天空似擦了一层薄薄的胭脂。

春天故乡的桃花让老刘欢喜得如一个在春风里行走的翩翩少年,不过让老刘更为兴奋的是,他还要坐着火车去看大地上的油菜花。

老刘在大街上开店卖卤肉,还是一个业余画家,县上的美术协会会员。老刘对我说,去年春天,他一个人坐着火车看川西平原的油菜花,那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他在火车上忍不住冲动想跳下去,扑入那浓郁的金黄云彩里。

今年春天,老刘约我一同去看油菜花,他说一个人在火车上,还是有一点寂寞。我答应了老刘,再不坐着火车出门,看看春天大地上的万物生长,说不定就在这种每年一次的念叨中老去了。

对火车充满诗意的想象,那一声穿透天空的鸣叫,常常让我在斗室内伏案的双腿忍不住微微发颤。那是一列载着我梦想的列车,在铿锵节奏中延伸的铁轨,于冥想之中铺开在蔚蓝色的天尽头,一路欢叫的火车,正开往我眺望的辽阔春天。

与火车的最初相遇来源于电影《铁道游击队》。黑白镜头中的火车,喘着粗气奔驰在华北平原上,那些英勇的游击队员,对火车上日军军火的抢夺,便最早激起我英雄的梦想。

因为对远方的渴望,又让我忍不住一直沿着铁轨的方向走下去。那冰凉的铁轨承载着一个少年奔腾的心。

16岁那年的春天,我独自一人去坐火车,怀揣着写下的诗稿,去省城一家诗刊投递。在火车站南来北往的人海之中,我握着变得汗湿的火车票,内心充满了远行的惊喜和惶恐。当我随着人流上了火车,一声汽笛的鸣叫,便将我一颗怦怦跳动的心蹦出了怀。我屏住呼吸,盯着车窗外缓缓退后的风景,车窗一下变得模糊起来,我揉揉眼睛,原来是热泪盈出了眼眶。10多个小时的行程,我几乎是一直望着车窗外的景物,站台、村庄、河流、树木、田野上的农人与耕牛……

对火车的想象,其实是对远方的渴望和思念,因为火车,更牵起了两地绵绵的相思。当我背起简单的行囊坐火车远行,那激越的鼓声其实便是我一直起伏的心。特别是火车穿越那长长的隧道,又让我恍若是在穿越一段历史,一段记忆的长廊,当它又奔跑出隧道,重见天光,又让我忍不住欢呼。辽阔天空之下,沉静的大地是如此的明亮和从容。

我常常望着房间墙壁上的地图,去寻找那如网交错的铁路线,一条条粗黑的铁路线,将一个个城市如树枝串起果实一样紧密相连,山水相依。而昼夜奔驰在铁路线上不知疲倦的火车,便成为大地上最忙碌的身影,最勤劳的使者。

在火车上,我也常常打量着每一个旅客脸上的神色,期待、惊喜、焦急、疲惫、落寞、友善……所有这一切,都被昂头前行的火车全部揽入怀中,一列火车里,也是命运的相逢。而当到达一个站台,上下车站的人流,在那些睡意朦胧的旅客中已经悄然完成了再一次排列组合,各自抵达命运的下一个路口。

看电影《周渔的火车》,那夕阳西沉中奔驰的火车上,一个叫做周渔的痴情女子每周都要去看望省城的恋人陈青。陈青是一个忧郁的诗人,可面对周渔的眼神,就如干柴遇见烈火。所以,陈青对火车的盼望,便是对爱情的盼望。我看这部电影时一度落泪,那个在站台上等待的忧郁诗人,在站台昏黄的灯光下,地上也似乎拖着我长长的影子。

我住的这座城市,对铁路的盼望,让多少人对火车望穿了双眼。在我35岁那年的春天,火车的汽笛鸣响在家门口,青翠的山峦之间开始奔跑我一直梦想的火车。那天,我忍不住去铁路边的小店里买了半斤酒,在醉意之中望着故乡的第一趟列车出发,再一次把我的梦想送往远方,送往我倾心相许的春天。而今,呼啸的高铁也开通了,它把我的记忆之城,驶出了遥远的地平线,在春天的天幕上,一些过去岁月里的画面,星星一样朝我眨闪着眼睛。

新闻推荐

《梦想之城》定档妇女节 以优秀农民工为原型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白瀛)励志电影《梦想之城》将于3月8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以优秀农民工胡小燕为原型,在改革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火车奔跑在春天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