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来电狂响》: 源于生活低于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1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国的电影档期越来越有本土化趋势,发行商都把片子囤着放在“春节档”,反显得“贺岁档”有些寥落。为了提振大家看电影的积极性,发行方不得不过度营销,导致《地球最后的夜晚》出现票房断崖式下跌。毕赣的电影本来是要看的,但一直没买票,主要是怕缺觉的自己真的会睡着——这对于一个自诩为文艺女中年的自己是很颠覆的事,你懂的,我们都怕被戳破那层窗户纸。

电影《来电狂响》干的就是“戳破窗户纸”的事儿。这是一个好剧本的本土化改编,相对于意大利原版《完美陌生人》来说,中国对于手机的爱恨交加应该更加暧昧、微妙。如果想让中国观众感同身受,必然需要与时俱进,加入正在发生的手机故事。现实中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所以考验只能在电影中。和原版相比,中国版不够力度,人物关系和性格都变得简单了,但也可以说是“更温暖”,基本上传达了一种中国式和稀泥的哲学,就是这世界不美好,(男)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毛病,但也没有那么糟。渣男也不容易,养家糊口还要守住面子,差不多得了,怎么着都能原谅吧。何况艳舞女主播家里还有瘫痪的弟弟,出轨女闺蜜又那么单纯,怀个孕就吓成那个样子。

电影的崩坏是从这里开始的:在剧情和观众都很疲惫的时候,它突然强行高潮,马丽饰演的韩笑拥有了上帝视角,拿起手机和酒瓶逐一批判了虚伪的朋友们、讲了一番手机是万恶之源的大道理,接电话时来了勇气,表示要和性侵自己的男上司斗到底。

性侵男最后被车撞死,这一幕看着很爽,但我们也知道那是戏,因为编剧也不知道怎么面对韩笑下一步的人生困境,实际是回避了一种追问。如果韩笑真的去诉诸法律,她所期待的公平能否得到,她是否能够承担起随之而来的舆论压力。

《来电狂响》给我们的还是一种源于生活但低于生活的喜剧。“源于生活低于生活”几乎是这几年现实题材影视剧的通病。《我不是药神》原型的新闻就比电影丰富多元,《大江大河》是好的,但它也只是对现实选择性的表达。在我看来,好的喜剧光是节奏好,逗人笑是不够的,它需要有其他更深的感情垫底,故作声张,声东击西,把生活的隐痛包在笑声里,这才是喜剧的精髓。□马彧

新闻推荐

胡润发布原创文学IP价值榜

胡润研究院携手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1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I...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来电狂响》: 源于生活低于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