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旅游有“文化”才能成为“诗和远方”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5-07 14: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蔡炳先

“起飞新青年·三亚×《和平精英》2周年庆起飞狂欢节”在三亚举办,深度复刻游戏场景撬动参与热情;在骑楼老街近距离接触古老民俗,感受传统民族文化;走进景区欣赏千年非遗技艺,零距离感受非遗之美……这个“五一”假期,海南省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市民游客出游选择的同时,更有力带动假日文旅消费。

近年来,旅游需求日渐多元化、个性化,千篇一律的景点、带有浓烈山寨味的景观、长着“同一张脸”的纪念品、各地都有的烧烤和铁板鱿鱼,早已满足不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没有“文化”的加持,旅游只是无源之水,只会在昙花一现后迅速凋零,落入“没看头、不想玩、没人来”的窘境。

对于旅游业而言,没有特色就没有吸引力,向游客呈现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地理风貌、人文风俗,是树立旅游品牌、提升吸引力的重要一招,要在更深层次进行文旅融合,打造出与其他地方不同的特色亮点。

一方面,要在旅游中注入文化灵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有了“文化”,才会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近几年通过文旅融合大热走红的当属西安,仅去年“不倒翁姐姐”、“飞天仙女”就多次登上热搜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围观“打卡”,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正是看到旅游+文化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盘点文化“家底”,努力提炼人文气质,探索文旅融合之道。事实也证明,旅游不管是融入传统文化还是新兴的游戏文化、二次元文化,都会让旅游内容更丰富,旅游体验更深刻。

另一方面,要让文化在旅游中传承。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打卡式”旅游早已无法满足个性化游客需求,要坚持“内容为王”,积极挖掘有地域特色优秀文化资源,特别是极具鲜明特色的地域民族文化,以此打造当地文旅品牌,通过旅游发展反哺文化,从而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如此方能有血有肉,让人来了还想来。

文旅融合是一个大事业,也是一片蓝海,未来大有可为,要让旅游注入文化灵魂,这样有诗意更有温度、有远方更有未来。

新闻推荐

巡查检查在线督促安全生产

本报讯(记者胡拥军)“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旅文局组成专项督导小组对三亚南山景区、玫瑰谷景区、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亚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有“文化”才能成为“诗和远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