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侯善凯正读英文版《哈利波特》的“科普小先生”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22 03: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侯善凯在学校读书角阅读。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本报记者刘盈盈

“你赞同科技越发达人就会变得越不思进取的观点,有一天机器会统治人类吗?”

——“不会,因为人工智能只有一个宗旨,就是服务人类。”

“那么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会拥有自己的思想吗?”

——“这个我没想那么深入,是个哲学问题了。”

如果不是那年少的容貌,很难想到这是和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对话。口才10级、擅长主持和演讲,喜欢打羽毛球、拉小提琴,品学兼优,能力突出。三亚市第九小学六(3)班的侯善凯,是同学中的“名人”,也是名副其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曾获得国家级征文比赛三等奖、2019年海南省中小学“校园好少年”称号、2019年获海南省“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20年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从一年级至六年级一直担任中队学习委员。对老师交给他的任务,总是认真去完成。“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我更建议大家一起结伴学习,要把时间利用好,做好一件事再去做下一件事。”侯善凯说。

从一年级开始,即使没轮到他值日,也会每天坚持最后离开教室前关闭电灯、电扇、空调……到现在已坚持了6年。“有时候同学忘记了我就帮忙关,习惯了。这些是简单的事情,我不做也会有别人去做。”侯善凯说。在学校里养成的好习惯他还能“带”出校门,影响着左邻右舍。每天早晨上学时,他看到楼道的灯开着总会顺手关上,小小的一个举动,大人们看在眼里,不知不觉地也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

在学校,侯善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班干工作认真负责,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带了他3年的语文老师眼里,侯善凯是一个“小大人”,认为这种张弛有度得益于他广泛的阅读量。“他热爱读书、写作,热爱科学。像我知道的,他会买各种科普、励志、作文方面的书籍,不断增加知识面。”

“从小妈妈就给我讲古诗词,慢慢我也喜欢上了。我还喜欢看《三体》,课外书是爸爸妈妈给买的,他们支持我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多看些书。”侯善凯说,“我最近准备把《哈利波特》英文版原著念好,跟表哥他们通视频的时候好好"炫耀"一下,之前他们的英语水平总是碾压我,我要扳回一局。”

除了开卷有益,侯善凯劳逸结合的观念也很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妈妈给我报了羽毛球班;在家的时候,一边看我喜欢的科学、科幻类电视节目,一边跳玩蹦床。”

在家里,侯善凯去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妈妈眼里,孩子越来越独立是最欣慰的事。“这个年纪的孩子好动,也需要父母提醒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我最希望的是他能快点独立起来。有一次带他去看牙,因为我腿受伤了,很多事情他就自己做了,还过来拉着我的手护着,挺感动的。”

新闻推荐

三亚在原有筛查项目中增加免费诊断和手术治疗先心病患儿到指定医院手术最高补助2.5万元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正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本报记者刘琪成摄本报讯(记者卢智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下称“先心病”),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侯善凯正读英文版《哈利波特》的“科普小先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