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各类海鲜一键查价、百辆公交车实时查询、凭信用“刷脸”订房……第一次来三亚就成了“鹿城通” “数字三亚”刮起尝鲜“旋风”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27 04: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25日,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游客用支付宝扫描识别海鲜种类和价格。1月25日,第一市场内的支付宝数字城市宣传海报。

见习记者林林/文刘琪成/图

“数字三亚”建成后会给三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及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又将如何实现?让我们跟着“微博大V”们一探究竟!

1月24日至26日,“数字三亚行”活动期间,来自全国二十余位各行业意见领袖应邀齐聚三亚抢先体验“数字城市”的建设成果。打开支付宝app,各类海鲜一键查价,百辆公交实时查询,凭信用“刷脸”订房……许多第一次来三亚的网络红人成了“鹿城通”。

体验新奇“黑科技”

随手之举共建“数字三亚”

此次体验活动期间,“数字三亚”建设给“微博大V”们带来满满干货。民以食为天,在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他们通过支付宝搜索“吃海鲜”,开启三亚“尝鲜”第一站。一个个透明的海鲜柜,成了“微博大V”们了解“数字三亚”的一扇窗,只见他们拿着手机对着多种海鲜不停扫描,精确识别结果令他们十分惊讶。体验结束后,仍有不少“微博大V”想再多拍一拍看一看。打开支付宝app搜索“吃海鲜”,拍摄海鲜后弹出的h5界面涉及食客们最关心的海鲜市场今日调控价、常见地道吃法、别名、简介等四种详细介绍,帮助食客便捷地找到心仪品种及吃法,更安心地进行消费。来自沈阳的微博博主“逐影uncle”在体验海鲜识别“黑科技”后表示,这项功能太强大了。

据了解,目前该功能已全面支持12种海鲜品种识别,未来还将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对识别品种进行不断补充。食客和摊主只需对未识别品种简单拍摄,大数据就会不断完善数据模型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届时人人都是“数字三亚”的AI训练师。

体验信用订房

全新模式共襄“数字三亚”

随着“数字三亚”建设的不断加快,酒店前台多了个科技感十足的“小玩意”。这是支付宝最新推出的刷脸入住自助机,既安全、又智能,也是三亚旅游业态愈加智能化的缩影。在半山半岛洲际酒店内,来自成都的抖音达人“暴走吃成都”在现场率先体验了一番,她无需掏出身份证就轻松完成了全部操作。更令记者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付款页面,以往需要缴纳高额押金的知名酒店,如今竟然只需芝麻信用分数达标及“刷脸”验证通过就可轻松入住。从办理入住到取到房卡,全程不到两分钟。机器虽小,却不简单,其背后是一整套三亚为游客们减负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数字三亚”的建设过程中,如何提高“数字+旅游”意识,探索出一条数字化发展的新途径,一直是困扰三亚旅游业数字转型的难题。如今,由市政府牵头,随着各种新设备、新功能的革新,三亚在酒店入住、租车服务、共享经济等各类行业都出现了新气象,借助支付宝平台的技术支持,三亚持续推进打造以信用积分为标准的信用游模式,将给消费者们提供更优质的游玩体验。

体验科技人文关怀

人人共享“数字三亚”

“数字三亚”不仅要有一流的旅游服务,更要让数据为群众“跑腿”,从整体上推动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目前,针对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难点,支付宝“数字三亚”的界面已上线如社保查询、医保查询、公交车实时查询等多种功能,以更广的覆盖面、更便捷的操作和更细的服务事项为百姓服务。“现在乘坐公交可以卡点了,早上上班也能晚起20分钟,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打工人"而言,真是太幸福了。”供职于魔都gogo微信公众号的宽宽是位“90后”,对于平时生活在繁忙上海的他而言,上班时错过地铁、错过大巴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痛”。

在体验过程中,他看到三亚市民通过打开支付宝app搜索“实时公交”,就能看到所要搭乘公交的实时位置和乘车码,宽宽感受到了“数字三亚”的便捷。在社区服务、医疗等领域,“数字三亚”也将大展身手。比如,在金鸡岭路社区参观过程中,宽宽惊喜地发现,支付宝app里搜索“垃圾分类”,可以了解到各种垃圾的具体分类,丢对垃圾有积分,攒足积分还可以兑换多种奖励,对居住于上海的宽宽而言,他直言三亚“环保有方”。在医疗上,支付宝不仅可以展示城市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等二维码,还可以进行药品溯源、医保定点机构、医保账户等各种查询及居民缴费、异地就医备案、惠琼保缴费、上门核酸检测等业务办理,未来医院挂号还将覆盖三亚地区,方便市民享受便捷医疗服务。“"数字三亚"建设过程中,三亚市政府从公交出行、社区服务、政务办事等服务中最先着手,将新技术充分运用到居民出行、医疗、垃圾分类等各个场景,努力以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对市民浓浓的爱。”宽宽说。

1月26日晚,记者在三亚海昌梦幻娱乐不夜城的区块链许愿活动中,在支付宝app里许下自己的心愿,“我希望三亚越来越好。”据了解,这个愿望将被永久记录在支付宝的数据库里,同数万人的声音一起,陪伴“数字三亚”慢慢成长。

新闻推荐

三亚多部门协同解决旅游住宿业退订事宜

本报三亚1月24日电(记者李艳玫实习生麦吉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全国多数省市地区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呼吁倡导...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各类海鲜一键查价、百辆公交车实时查询、凭信用“刷脸”订房……第一次来三亚就成了“鹿城通” “数字三亚”刮起尝鲜“旋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