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立新村“老兵”和村民的致富缘,“妙”不可言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1-01 03: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亚妙(右一)在天涯区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干活。

见习记者刘盈盈本报记者卢智子黄世烽文/图

“他执行力强,负责任,话虽不多,帮村民做事却是实实在在。”“他脸上总是带着纯朴的微笑。”“勤快得很,干活时习惯把手机放到一边。”……这是天涯区立新村村民对该村退伍老兵陈亚妙的印象。

2004年12月退役的陈亚妙很长一段时间都漂泊在外,当过保安、跟车送货员、司机、农民……而如今在家乡扎根的他又换了一个新身份——天涯区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站长。“我现在的工资是底薪5000元,还有提成呢,凭工资就可以解决家人的生活费,还方便在家照顾母亲和孩子。”陈亚妙皮肤黝黑,炯炯有神的双眼里透出精明,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成熟与干练。对于现在的工作,他内心充满了感激。

■生活不幸遇挫折

——依然保持军人的信念与勇敢

2002年,怀揣着“绿军装”的梦,时年19岁的陈亚妙应征入伍,农村长大的他从小就能干活,肯吃苦,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的生活。

两年军旅生涯,陈亚妙第一年就拿了部队的连嘉奖,第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0年,陈亚妙结婚后,为了照顾家庭,他选择回到立新村务农,与父母一起种植槟榔树和芒果树。

“那时家里条件还好,也申请到了建新房的指标。”陈亚妙说,2015年10月父亲突感身体不适,送医检查是肝癌晚期,在医院治疗22天就离世了。“家里原有的7万多元积蓄花光了,还向亲友借了不少钱,建房计划也泡汤了。父亲走后,母亲很伤心,她身体也不好,患有骨质增生和腰椎盘突出等疾病,当时我心里很苦闷。”生活的磨难让平时话不多的陈亚妙更加沉默了。那时,他家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是两千多株芒果树和数百株槟榔树,但因缺少管理、技术和资金,几年来基本属于亏本状态。

尽管生活遇到了诸多挫折,但陈亚妙并未一味沉浸在悲伤中,而是打起精神面对这些不如意。陈亚妙说:“虽然我退伍了,但军人的担当还一直在身上。部队就像是一所很负责任的学校,锻造我成为一个刚强的人,教会我要勇敢担起身上的担子。”

■度过艰难迎转机

——“有缘人”送来技术与资金

陈亚妙摸索着度过了颇为艰难的一段时期,转机出现在今年4月。随着天涯区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的成立,把他从一筹莫展的生活困惑中“解救”出来。

陈亚妙了解到东丹河合作社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找了被村民们称为“罗姐”的合作社负责人罗寸英。陈亚妙与罗姐谈了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罗姐很快就联系了芒果管理技术人员专门到陈亚妙家果地去给土壤做养份分析检测,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此外,罗姐还帮陈亚妙找到与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战略合作的有关银行机构,争取到了10万元无抵押无息贷款(利息由退役军人事务厅贴息),为他解决了芒果管理资金短缺的问题——罗姐这位“有缘人”的“强心剂”让陈亚妙深受感动。

陈亚妙告诉记者,目前三亚东丹河合作社立新村分社一共聘用了当地18位村民,并带动村民开了夜宵店、农家乐、早餐店等。此外,分社还多次组织村里的退伍老兵开展交流活动,每逢节日便上门慰问退伍老兵和建档立卡户。今年9月,陈亚妙通过考核,被聘用为天涯区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站长,负责该分社的日常管理。

■“春色满园”关不住

——带领当地退役老兵和村民奔向美好新生活

有了资金和技术支持,陈亚妙不再愁眉苦脸,每天都干劲十足。今年槟榔行情不错,加上他这几个月以来在合作社的工资,家里的生活一天天有了起色——不仅偿还了亲友的借款,还新买了大彩电、电冰箱……如今,作为站长的他想的不仅仅是自己如何发家,更多的是带领当地其他退役老兵和全村人共同致富。

“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收入比以前强多了,日子越来越好。”现年49岁的立新村退役军人陈明思对记者说,三个多月前,他在陈亚妙的帮助下,在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负责收购及销售当地农产品,工资每月3500元。

“在本村发展产业,靠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很难形成规模。”陈亚妙说,天涯区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下一步的工作是,组织立新村27名退役老兵和村民自愿加入两个项目:一是养殖两万只鸽子,一万只蛋鸡;二是种植黄瓜、番茄、生菜等近60亩蔬菜。合作社保价包收,计划主要以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方式共同投资,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

“以上两个项目希望合作社先做起来,若取得村民们的信任,可考虑村集体和村民再入股,帮助壮大合作社并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立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立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蒲首豆告诉记者,立新村役兵宝“三农服务综合体”目前已聘请当地4名老兵为这两个项目负责人。立新村27名退役军人将全部纳入“三农服务综合体”服务范围,通过种植养殖产业,帮助退役老兵增产增收,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在30分钟内把退役老兵和村民的需求服务送上门,真正做到帮助退役军人和村民实现美好生活。

“我现在更有信心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同时帮助更多的老兵和村民过上好日子。”陈亚妙激动地说,他们的项目得到了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们多次来立新村老兵家里探望与指导工作,许多老兵十分感谢各级党组织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

新闻推荐

天涯区115名新兵奔赴军营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蒲君”“到!”“林新舜”“到!”9月19日下午,三亚警备区礼堂举行天涯区2020年度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立新村“老兵”和村民的致富缘,“妙”不可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