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187个项目挂图作战,省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市重点项目开工率85.71%……吉阳“硬核”发力 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9-05 01: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粮·三亚大悦中心项目施工工人在套装钢筋。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崭新的月川棚改安置区环境优美。见习记者 李学仕 摄本报记者杨洋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一组上扬的数据抛物线勾勒出吉阳经济回暖“强磁场”。1至7月,固定资产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17%;1-7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76%。截至8月末,187个项目已开工129个,开工率69%;7个省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开工率100%。21个市重点项目已开工18个,开工率85.71%……

各行各业的复苏见证吉阳区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1

“看准找准抓准”复工复产快马加鞭

受疫情冲击和春节假期因素叠加影响,项目资金、用工、物流、原材料供应等受限,项目推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何把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进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

包车接送员工返岗、专人服务解决用地难题、资金支持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挂图作战、破解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征地难题、现场办公“瘦身”审批……一个个贴心的举措,一项项暖心的帮扶,成为疫情期间吉阳区推动各类项目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撑。

密集的调研,对遇到问题的项目进行梳理,找出症结,对症施策,助力项目复苏。吉阳区三套班子负责人马不停蹄地走访亚龙湾第二通道、居然之家三亚生活广场等建设项目现场,足迹几乎踏遍了吉阳区的每一个重点项目现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你们帮我们研究、协调、一次又一次"跑腿"……看准问题、找准举措、抓准落实,真正将复工复产落实在"准"字上!”中交总部基地大厦项目负责人周宁特地致信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感谢吉阳区在复工复产大潮中坚持靶向出击,协调解决了该项目临时建设用地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2

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项目推进全线铺开

一次项目推进会,对34家已复工或即将复工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反馈的阻碍复工的12项困难,现场逐一解决。

“商混站未开工;弃土场地未开放;散装水泥材缺货;场地内有部分工人居住在周边社区,目前社区封闭,隔离期满后无法返回宿舍;防疫物资购买困难。”保利国际广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一口气说了5个难题。

“一次性防护口罩缺乏1000个。”居然之家三亚生活广场项目一期项目负责人说。

外省工人因封路封村无法返琼,三亚当地建筑原材料供货商(商砼、砂石料等)受疫情影响已停工停产,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如铝单板、大理石等)岛内无法供应,岛外厂家尚未复工,项目施工现场防疫物资紧缺且需求量大……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区住建局千方百计,多方协调,保证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区发改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及时了解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区人社局负责多措并举招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线上、线下沟通,随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题并及时解决;各部门之间联动,沟通形成合力。

吉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浩说,吉阳区建立重点项目联络员和固定资产投资月报制度。组建专人团队服务项目建设,对所有固投及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进度、资金保障、审批进展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时上报领导,积极协调予以解决,直至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3

挂图作战倒逼进度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复工复产以来,吉阳区住建局局长李建锋总是随身带着一份《三亚市2020年重点项目临时建设用地统计表》。李建锋告诉记者,吉阳区从保障用工、减轻负担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例如:积极帮企业制订和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摸底后,得知大多数企业面临临时建设用地选址困难,该局立即向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及协调。至今,已经先后为几十个重点项目解决了临时建设用地。

据介绍,吉阳区采用“六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责任模式,将全区187个固投项目分工给相关分管领导和包点单位调度推动,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包点单位你追我赶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氛围。以目标为导向,以季度为节点,对重点工作、推进要点、征拆难点、进度安排等拉出单子,挂图作战狠推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吉阳区及时掌握并消除复工复产的障碍、困难,疏通执行政策措施的堵点、难点,填补政策措施的缺陷、不足,努力提高政策措施的质量和效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把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推进自贸港建设贡献吉阳力量。

新闻推荐

三亚市吉阳区2020年定向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现面向2015、2016年全省统一选聘安排到我区农村服务且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定向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87个项目挂图作战,省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市重点项目开工率85.71%……吉阳“硬核”发力 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