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刻意放生早该休矣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05 04: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蔡炳先

海南三亚海警局执法艇近日在辖区海域巡逻时,在一锚泊船附近发现有多只“海龟”在不断挣扎,海警人员便驾驶摩托艇靠近该船舶查明情况。经辨认,这些“海龟”是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的巴西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海警人员立即将这些巴西龟打捞上船。经初步判断,这些巴西龟是被人购买之后,将其放生到海中。(据《三亚日报》)

我国的放生活动古已有之。《孟子》曰无伤也,是乃仁术也。道家曰天道好生、天人合一,这些都体现了古人保护自然、爱护生命的精神。早在鲁国时期,我国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说法。近些年来,“积德行善”“做好事”的人更是与现代的生态环保理念相结合,放生被赋予了许多新含义。

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只是凭个人一厢情愿“行善”,这样的“善”虽披着“善”的外衣,也是一种破坏生态环境的伪善。巴西龟被放生只是近些年发生在三亚的一例,之前曾有市民在其微信朋友圈晒出在河道捕捞死鱼的照片,经过有关部门调查,被放生的是淡水养殖的罗非鱼,鱼因突然进入“半咸水”的生存环境后,无法适应环境导致死亡。而罗非鱼属于农业农村部禁止放流的鱼种之一,一旦在江河繁殖蔓延,势必抢食其他动物的资源,破坏生态平衡。有“淡水鱼杀手”之称的清道夫鱼也曾出现在海南的江河湖之中,因为在国内没有天敌,清道夫鱼会吞吃其他鱼类的鱼卵,对河内原有鱼种破坏极大。

可见,放生是个技术活,需要科学知识,不能随心所欲想当然。野生动物都有各自的生存环境,如果没有科学规划,破坏了原来的生态食物链,可能因外来放生动物的入侵,从而造成其他动物的消失,这必将严重破坏原本生态系统的平衡。即便放生动物不具备破坏生态平衡的能力,倘若它不能适应放生新环境,那也会好心办了坏事。

智商是硬伤,后果很严重。仅凭内心一腔“热血”做事,或把善事做成恶事、蠢事。通过此类事情也能看出某些人实属盲目跟风、胡作非为,没有思考可言。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加强管理,让放生有法可依,对于违法放生行为,应该依法追究。如此伪善的刻意放生,早该休矣。

新闻推荐

育才生态区立才居:整治人居环境 提高乡村“颜值”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为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充分发挥榜样和先进的示范作用,迎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刻意放生早该休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